人氣 4596

新北8處動物之家 全違建

#地方 #動物之家 #流浪動物 #浪浪

記者陳心瑜、譚宇哲/新北報導

零安樂死今年上路,動物之家收容情形成為各界關注議題,收容流浪犬貓數量居全國第一的新北市,全市8處公立動物之家卻全是「違建」;動保處坦言,民眾不願住家旁設置動物之家,「合法路真的很艱難!」

不同多數縣市為「一縣市一收容所」,新北市共有板橋、中和、新店、八里、五股、淡水、三芝和瑞芳8處動物之家,共計收容1900隻犬貓,收容數量全國第一,但新北市工務局資料顯示全數是「違建」,五股動物之家甚至蓋在林地保護區,安全、環境保護堪虞。

工務局表示,由於新北目前8處動物之家都是2009年6月25日前即存在的「既有違建」,依法暫不拆除,拆除大隊將配合主管機關農業局動保處政策處理。

既有違建 暫不拆除動保處長陳淵泉解釋,過去流浪動物收容由環保局清潔隊管理,犬舍都在垃圾場、水肥場旁隨意搭建,1998年《動物保護法》施行後,依法由動保單位接手管理,期間也關閉數座環境惡劣的「留置所」,僅留下目前8處設為動物之家。

遭嫌惡 難覓合法地陳淵泉坦言,「動物之家是嫌惡設施,很難另覓合法地目新蓋」,只能就既有動物之家改善,動保處數年前曾取得三峽區白雞山土地,打算新建合法的動物之家,但消息一出,當地民眾以環境髒亂、夜間噪音等理由群起抗議,礙於民意壓力,興建計畫最後不了了之。

陳淵泉表示,留存至今的8處動物之家,雖然因地目問題無法取得建照、使照,但已陸續接受農委會《改善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補助,改善動物收容環境,也會自主定期進行消防安檢,保障動物福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