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8

「營造台斗坑」 嘉市中庄里舉辦社造調查計畫成果發表

#地方 #社造 #社區 #教堂 #古蹟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全台最美麗馬賽克教堂」-嘉義市天主教聖奧德堂,是市政府公告歷史建築,天主教嘉義教區首次與在地中庄里合作,今年首次申請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06年度「嘉義市社區營造點輔導及徵選計畫」,獲補助執行「營造台斗坑-嘉義市中庄里區域社區資源基礎調查計畫」,並於11月25日(星期六)上午10點舉辦成果發表會,計畫以馬賽克教堂為核心,培訓社區資源調查人員、社區導覽員,透過耆老訪查與產業調查等多元方式,結合黃金人口記憶資料庫,向下扎根,傳承青年,重建文化資源。
 
「全台最美麗馬賽克教堂」-嘉義市天主教聖奧德堂(圖/台灣好新聞)「全台最美麗馬賽克教堂」-嘉義市天主教聖奧德堂(圖/台灣好新聞)

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李兆隆表示,遠遠望去,獨特斜屋頂教堂,像蓋了一半房子,逾半世紀前,由教友、美國婦人郎奧德出資,荷蘭神父畢耀遠找宗教藝術家鮑博設計,教堂內外及聖像用馬賽克拼貼,教堂位在車水馬龍台一線忠孝路旁,耐斯松屋百貨對面,成為中庄里人文藝術亮點地標。聖奧德堂慶,結合美妙音樂與藝術教堂,堂慶結束,大家享用里長黃純美帶志工烹飪美味佳餚,在神父郭正利帶領及教友支持下,與社區展民共同營造台斗坑社區,未來將以教堂做基地,向外擴展深入社區,建構台斗坑獨特文化資源。

聖若望主教堂教友傳協會副主席李瑞芬表示,教會與里辦公處合作,展開社區文化、資源、人才培訓,編寫刊物,毗鄰教堂景仁幼兒園駐校藝術老師,教小朋友馬賽克藝術,培訓幼童當小小導覽員,用卡典西德及珍珠板媒材,創作馬賽克作品,分享手繪聖奧德堂繪本,活潑有趣,讓民眾認識教堂故事及宗教文化藝術。

中庄里里長黃純美表示,本次透過次計畫在忠孝路及嘉北街口,建置馬賽克藝術入口意象裝置藝術,許多活動陸續展開,向外延伸里內基督教、廣寧宮三山國王、萬台宮林府將軍等,訪談耆老,認識各宗教特色,發掘社區文化資源,保存文化資產。中庄里位處嘉義核心地帶,我們有良好生活環境周遭有文化中心、大賣場、醫院、香湖公園,我們要營造富而好禮有文化氣息及內涵的中庄里生活環境及人民氣質,我們再作而且會做的更好,這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中庄里民共同理想及願望讓大家更有光榮感。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