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3

華光社區居民 要求「全區保存」

#地方 #華光 #社區 #文化局 #古蹟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爭議許久的華光社區保存案,北市府文化局雖已決定將金華街紅磚浴場與浴場以東部分官舍指定為歷史建築,但地方團體仍認為指定僅「見樹不見林」。昨天居民與民間團體再回華光社區,呼籲政府「全區指定、全區保存」。

華光社區拆除案,引發爭議。(記者鄭清元/攝影)

北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文資審議已經通過,除指定的歷史建物外,也要求相關單位應著手蒐集華光社區文史資料;未來在開發時,也會要求開發商以景觀藝術與展示空間布展方式,重現華光文史點滴。

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代表梁蔭民說,華光社區價值在於整體聚落文化景觀保存,但文化局卻僅指定特定建物為歷史建築,是「見樹不見林」。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莊萬壽說,興建已達百年的台北刑務所聚落曾經關過幾萬人,台灣近代知名的抗日志士羅福星也是在此被絞死,空間具高度歷史意義,應完整保存。

當地住戶鄭小姐也說,華光聚落都是百年建築,包含老樹在內,政府應將全區指定為「文化景觀」,讓後代能見證華光在台灣發展中的歷史地位。

立法委員田秋堇則批評,政府為蓋豪宅,破壞無價百年歷史建物不手軟,本末倒置。

田秋堇講到激動處,一旁法務部拆除工程動作也愈來愈大,當田秋堇忍不住抱怨工程干擾時,怪手突然挖破住戶殘留瓦斯桶,爆破聲引發一陣虛驚,現場也瞬間瀰漫濃濃瓦斯味,隨後還驚動員警出面疏散現場。

劉維公說,城市發展與文資保存不是零和遊戲,未來在正式保資保存或區域開發時,文資意見仍可進入,尋求平衡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