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9

米粒人巧手 廢校變展藝空間

#地方 #部落 #修繕 #社造 #社區

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花蓮部落人口外移,產生許多廢校,一群來自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米粒人」團隊,透過一項「舊照片找老故事」藝文活動,縮短與部落長者間的距離,進而開展了一連串社造行動,協助部落將廢校變身成居民展藝空間,並幫助行銷當地農產,相關行動在網路上獲得廣大迴響,拿下2017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網路票選「大專青年組」人氣王。

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米粒人」團隊,透過舊照片找老故事活動,縮短與部落長者間的距離,進而開展了一連串社造行動,將廢校變身成居民展藝空間。(王莫昀攝)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米粒人」團隊,透過舊照片找老故事活動,縮短與部落長者間的距離,進而開展了一連串社造行動,將廢校變身成居民展藝空間。(王莫昀攝)

2017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還搭配「網路人氣票選」活動,擴散社造理念。連續2屆獲人氣王的薛惠玲分享指出,網路人氣票選的拉票關鍵在於「勤於分享」,她也因勤於分享自己要做的事,不只拿到人氣王,也促成提前達成100所國小彩繪防撞條的願望。

今年網路票選各組別人氣王分別為:「築夢個人組」由與社區居民一同塑造社區新環保藝術風貌的雲林縣林錦山獲得;「大專青年組」由「米粒人」團隊拿下;「幸福社區組」人氣王為花蓮港口部落媽媽們組成花蓮縣Makota’ay母語共學園團體取得;「國小師生組」人氣王、雲林縣潮厝國小,雖是典型偏鄉且歷經廢校危機的學,近年在校方與家長努力下,不只展現地方特色,更獲得優質轉型學校的殊榮。

「米粒人」王同學說,一開始部落老人家與他們互動有些距離,但一次學校「舊照片找老故事」的採訪行程,同學分組拜訪,看著那些老照片,聽著長者談著部落過往,談笑中拉近彼此的心。組員洪同學也說,其中有位婆婆回憶「早年牛糞掉在地上,都會被警察捉(取締),總是要拿著畚箕追在牛後面…」話匣一開,過去的拘謹頓時煙消雲散。近1年來,學生與部落居民推展一連串社造行動,動手整理廢校中興國小廚房,為老人供餐,也將部分空間活化為部落文化走廊。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