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8

台東利嘉部落 巴拉冠動土

#卑南族 #地方 #部落 #動土 #文化
中國時報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縣卑南族利嘉部落的「巴拉冠」(傳統聚會所),70多年前因西方宗教傳入而消失,歲時祭儀也中斷了3、40年,恢復辦理後因沒有巴拉冠而「原」味不再,在地方極力爭取下,30日舉行動土儀式,族人要以傳統工法打造巴拉冠,預計8月底完工,把自己的文化找回來。
 
卑南族利嘉部落新建巴拉冠,昨日舉行動土典禮,由於卑南族傳統祭典有禁止女性參與的規定,就連縣長饒慶鈴也只能「旁觀」,由頭目潘村雲、卑南鄉長許文獻、前縣議員江堅壽等多人,持削尖的竹管代替圓鍬挖土,完成動土儀式。
 
卑南族利嘉部落30日舉行巴拉冠動土典禮,要把文化找回來。(莊哲權攝)
 
「等待70年,終於盼到了」, 潘村雲說,巴拉冠是族人的精神堡壘,利嘉部落已經70年沒有傳統聚會所,許多族人都有強烈的共識,要興建巴拉冠,透過前議員江堅壽、議員鄭崗山協助爭取,終於由利嘉國小提供校園後方500坪土地建置,做為部落文化復振之開始,盼8月底前完工。
 
「一定要自己做才有溫度」,呂家望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志強指出,巴拉冠以榫接及藤條綑綁取代五金,完全依照老人家傳下來的利嘉傳統工法打造,從採集到建造,全部都是族人徒手參與,過程中族人邊做邊學,是很棒的體驗。
 
饒慶鈴表示,巴拉冠完工後,結合利嘉國小文化課程,及文化健康站的老人家們,可望形成老幼共學的文化園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