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

金門大橋怎麼蓋?工程師:就像拼積木一樣

#地方 #交通 #金門 #大橋 #工程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大橋預鑄節塊下周二吊掛上橋,這兩天高公局正加緊籌備,將先象徵性吊掛1塊節塊橋面,上頭有交通部長林佳龍與金門縣長楊鎮浯簽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屆時也會到場共同見證,此次節塊組裝概念就跟樂高積木一樣。
 
楊鎮浯與林佳龍兩人近日都前往高雄興達港的工程預鑄場視察,了解施工進度,並在同一塊節塊上簽名留念,據了解,這塊兩人共同加持過的節塊,明日將裝船運往260公里外的金門,預計後天運抵金門,接著就會一塊一塊、串起大小金門的聯絡道。
 
金門大橋預鑄節塊下周二吊掛上橋,這兩天工作人員正加緊準備,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左)與副主任潘小珍(右)沙盤推演,討論當天吊掛作業。圖/聯合報記者蔡家蓁攝
金門大橋預鑄節塊下周二吊掛上橋,這兩天工作人員正加緊準備,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左)與副主任潘小珍(右)沙盤推演,討論當天吊掛作業。記者蔡家蓁/攝影
 
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表示,大橋工程承包商東丕營造為加速工程進行,考量施工品質與安全,上部結構箱型梁提報替代方案,將場鑄懸臂節塊施工改採預鑄節塊懸臂吊裝工法施工,於高雄興達港設置規模達6.6公頃的預鑄場,為國內最大預鑄節塊生產基地。並設置3條預鑄節塊梁床生產線(主橋兩條,邊橋一條)及儲存區。
 
工程預鑄節塊是以長線接合鑄造法產製,節塊尺寸為漸變,每節塊寬度15至18.8公尺、高度3至7公尺,節塊重量最重達268噸,預定今年12月底全部生產完成。
 
預鑄節塊完成後將「海運」運送,承包商已委請貨輪運輸至金門大橋工區各柱墩進行吊裝作業,載運時間約需一天,每趟預計載運節塊6至8塊,共約需47趟運送作業,運送過程受海象及天候影響甚鉅,每一梯次運輸作業均須事先掌控航線天氣、風向及浪高等海象。
 
第五工務所副主任潘小珍也說明,金門大橋工程整體進度已達74%,原本的工法,在橋面施做,需要半年時間,但預鑄節塊工法只要45天,節塊組裝就跟樂高積木一樣。
 
潘小珍也說,節塊上梁後,固定的方式除有節塊原本設計的卡榫,還要塗上厚度須達1.6mm以上的黏劑,算是雙重保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