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

卑南族遺址公園啟用 重現卑南族傳統家屋!

#卑南族 #地方 #原住民 #文化 #部落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卑南族傳統家屋歷經5個多月的整修作業,今天辦理落成啟用儀式。由卑南族下賓朗、普悠瑪與利嘉3個部落耆老與館長王長華,一同為重建完成的家屋舉行完工慶賀典禮,部落耆老吟唱家屋落成古謠maresa'ur,祝福家屋落成一切順利。
 
這座名為sapa'的家屋,是在98年2月完工當時,由造屋總工程師耆老王天木所命名,sapa'是林投樹的意思,同時也意涵了這家屋能像有刺植物般捍衛守護著家庭。而家屋週邊的祖靈屋及小米靈屋,以祖靈信仰完整豐厚了家、也緊密融合了親族團體。
 
高齡84歲的造屋總工程師王天木,將家屋命名為「sapa'(林投樹)」,讓家屋能像有刺植物般捍衛守護著家庭。記者尤聰光/攝影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1年前在卑南遺址公園裡,以在地植物文化及園區林材為基礎,建造卑南族傳統家屋,但經過長年風吹日曬,自然建材已逐漸毀壞,去年12月邀集3個卑南族部落耆老,共同進行修繕,今天終於完工啟用,部落族人盛裝參與,見證傳統文化與建築技藝的重現。
 
王長華表示,這10幾年來,努力的讓這塊土地上的記憶重現,不單單是史前文化而已,更包含了原住民傳統生活的體現、自然植物與傳統建築的重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