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9

花東鐵路1票難求 砸3.5億增4成運能

#交通 #花東鐵路 #購票 #運輸 #鐵工局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花東鐵路長期一票難求,蔡英文總統上月喊出基隆輕軌引發各方討論,但今年底將動工的第一階段工程,將先以三億五千萬經費在八堵車站南側,增設橫跨三軌的「橫渡線」提升調度效率,最快明年底完工,將可讓東部路線容量,從每小時五班車提升到七班,相當於提升東部四成運能。

增設橫渡線調度列車,八堵往七堵方向,鐵工局將在右側三軌道間增設橫渡線。 (記者杜建重/攝影)

增設橫渡線調度列車,八堵往七堵方向,鐵工局將在右側三軌道間增設橫渡線。 (記者杜建重/攝影)

交通部稱之以「智慧型管理」取代過去大建設思維。據了解,台鐵兩年前也有此構想,但礙於經費爭取未果。蔡政府已宣布要做基隆輕軌並搭配增設橫渡線,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受訪說,他認為橫渡線是「關鍵的一小步」,可紓解東部壓力,也能讓基隆不再只是原來的運輸模式。

根據鐵工局規畫,原本台北往返基隆、東部,每小時軌道容量各五班,橫渡線完工後,離峰時刻東部可增至七班,基隆往返台北減為三班,但另有三班往返基隆及七堵,不影響基隆運能;尖峰時段基隆台北維持五班、基隆七堵減為一班,花蓮台北維持既有容量五班。輕軌完工後,每小時維持北基六班、北花七班。

鐵工局解釋,增設橫渡線可讓七堵站往北出站的車,及從基宜花進入七堵站車輛提前交會進站,不會為避讓拉長停等時間。交通部則預估待二○二二年輕軌完工後,運能可再提升。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東部長期運能不足,除了軌道容量不足,最重要的還是營運調度功能不佳,老舊的售票系統也無法讓每個位子有效運用;橫渡線增設後可增加七堵往花蓮班次,但七堵往樹林運能仍受限,他認為,關鍵還是在營運調度、排點及區間配置。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輕軌上路後若能使第三軌使用率提高,無論七堵到樹林或東部路段都能提高運能,確能改善花東一票難求困境。

花蓮人、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支持以小量軌道交通管理方式解決花東一票難求。他說,以交通管理調度方式增設橫渡線絕對比北宜直鐵好,也將降低北宜直鐵需求。

不過,蔡中岳也說,雖然橫渡線增加往返花東軌道容量,但到了蘇澳後,北迴線尖峰時刻利用率已達九成,旅客可能到了蘇澳後很難再往花蓮,需要更仔細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