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1280經濟學 背後的秘密

#交通 #吃到飽 #捷運 #公車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 魏喬怡、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在2018年4月推出雙北捷運、公車「1280吃到飽」月票,引發民眾熱烈迴響。悠遊卡董事長暨總經理陳亭如表示,觀察月票族的態樣、動態讓人有意想不到的發現,「交通動線會帶動經濟動線」,因為「吃到飽」的誘因,月票族可以擴大生活動線、去到過去不曾去的地方,無形中更帶動了當地的經濟。

尤其是吃到飽月票申請者超乎預期,目前積極使用者已逼近30萬人,陳亭如指出,儘管月票對悠遊卡的收益來說是減少的,但效益卻是廣泛的,不只對捷運、公車運量都有提升,因為月票族的交通移動成本變低了,更能擴大活動範圍,而人的活動區域變大了、消費範圍也就隨之擴大,進而帶動經濟發展。

悠遊卡近三年營運狀況。悠遊卡近三年營運狀況。

事實上,自從月票推出後,網路上許多熱心的民眾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提供使用心得與攻略。尤其是淡水的居民最有感,有網友就分享自己每月上班天數22日,以前坐捷運來回台北市政府就算有折扣,每天車資依然要88元,乘以22日每月為1,936元,但用月票後只要1,280元,等於每月可以省下656元,還不包括轉乘公車、騎Ubike的費用。

另外,也有網友分享,因為月票吃到飽,過去沒想到要去的景點,現在都不必考慮交通費的問題,隨時可以出站去逛逛。陳亭如表示,對於積極推動小額支付的悠遊卡而言,從這樣的生活行為改變背後,看到的是從1280月票問世後,衍生出的小額支付經濟學。有外界批評月票的設計是北市府站在選票的考量,陳亭如表示此非事實。

她強調,據悠遊卡統計,月票族大部份使用者是來自新北市,與大家原先預想的有很大的不同。陳亭如也分享她與市長柯P的互動說,市長不斷強調要打造「無現金」環境,「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只要可以協助推動無現金政策的事,就不能不做。這是市長最常交待我的一句話」。「市長說,北市有20多萬名學生、44萬老人、還有8萬名公務員,已經給妳近三成的客群,新行為的導入超過16%就算是具有影響性的規模了。」陳亭如臉上洋溢著興奮之情。

但陳亭如也坦承,要讓北市所有公立學校、市政大樓全部都可以用悠遊卡消費,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民眾消費習慣、商家習慣不是那麼容易改變,例如市政府大樓的剪髮阿姨雖然願意裝刷卡機,可是常常沒插電;修補衣服的阿姨更常常把刷卡機「埋」在衣服下面,必須不厭其煩去推廣。「柯市長給了我很大壓力,但更多的是賦予我的動能以及使命!」陳亭如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