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04

楊金龍暗示 今年不會升息

#中央銀行 #楊金龍 #升息 #利率 #貨幣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1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政策利率連續第八季未調整,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目前貨幣政策基調還是相對寬鬆,至於後續利率走勢則仍以物價預期為考量關鍵。

但楊金龍昨天被問及是否調整利率時強調,就算美國升息,美歐等四大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仍屬寬鬆水準;再來是央行考慮物價時並不會納入無法掌控的國際油價因素,而是較注意核心物價;第三則是外界認為新台幣貶值恐加重輸入性通膨壓力,但其實相較去年同期,新台幣對美元仍處升值階段。

楊金龍

楊金龍

重貼現率近5次調整

重貼現率近5次調整

市場人士指出,由楊金龍上述三點談話,可預期除非物價失控或出現不可預期因素,否則央行下半年利率將持續凍漲,全年利率不動如山的機率甚高。

楊金龍昨天在理事會後的記者會表示,今年以來國內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內需驅動,央行本次微幅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0.1個百分點至2.68%,主要是因為上半年民間投資和出口表現都優於預期,但央行也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可能趨緩,加上產出仍有缺口,所以全體理事一致認為應維持利率不變。

至於物價,依央行公布的預測值,下半年通膨率也可望較上半年趨緩。楊金龍指出,下半年菸稅調高的遞延效應將逐漸消退,通膨也可望趨緩。至於央行將全年CPI年增率預估值上調為1.4%,主要是油價上揚帶動,如果扣除油價因素,全年核心CPI年增率本次是下調至1.16%。

楊金龍強調,油價上揚主要是地緣政治風險升高,讓主要預測機構上修今年的油價預測值,但因國際油價波動非央行貨幣政策可左右,央行一直密切關注油價對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影響,但貨幣政策決議主要參考是核心物價的走勢。

也因為油價上揚,推升國內進口物價,楊金龍表示,前五月平均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升為7.74%,因同期間新台幣對美元較去年同期仍升值4.39%,使得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降為3.07%,兩者相差4.67個百分點,央行估計CPI年增率可因而下降0.28個百分點,新台幣對美元升值有助減輕輸入性通膨壓力。

楊金龍表示,近日國際美元走強,很多人擔心輸入性通膨壓力又會起來,但較去年同期來看,新台幣對美元目前還是「升值而非貶值」,請大家對物價走勢不必太擔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