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彰化人怒吼 還我呼吸權!

#地方 #彰化 #和美鎮 #空汙 #呼吸權

記者林欣儀、吳敏菁、倪浩倫/綜合報導

「實質減煤,還我呼吸權!」彰化縣和美鎮約2000名居民,不滿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汙染空氣、危害健康,28日在和美鎮長阮厚爵與地方民代帶領下,到電廠前抗議並遞交陳情書,揚言台電若在3個月內不回覆,全鎮30多個里將輪流到電廠站崗,確實監督台電!

中部天空又紫爆,彰化縣和美鎮2000名鄉親出動55輛遊覽車,直搗中火、包圍中龍,怒吼「燃煤減量、反空汙、還我藍天」。(吳敏菁翻攝)中部天空又紫爆,彰化縣和美鎮2000名鄉親出動55輛遊覽車,直搗中火、包圍中龍,怒吼「燃煤減量、反空汙、還我藍天」。(吳敏菁翻攝)

PM2.5對人體的危害(中時)

PM2.5對人體的危害

中火、中龍PM2.5濃度超標

「拒當二等公民」、「燃煤減量、反空汙、還我藍天」,和美鎮民搭乘50輛遊覽車到中火前抗議,警方嚴陣以待,將中火層層包圍,氣氛緊張。鎮民高呼口號、舉布條抗議,並戴上防毒口罩、燃燒煤炭,演出行動劇,要求中火體驗民眾呼吸汙染空氣的情況。

阮厚爵拿著陳情書交給中火與中龍鋼鐵公司代表,他氣憤指出,據台中市政府資料顯示,中火與中龍2大汙染源占中部空氣汙染量8成,要求中火立即減少燃煤發電量,並淘汰燃煤機組、改用天然氣發電機組,同時增設和美地區空氣品質監測站、提供即時監測資訊。

立委王惠美表示,彰化人真的很可憐,北有中火、南有六輕,遭受南北兩方的空氣汙染危害,使得肺癌、肺腺癌罹患人口近900人。中火、中龍PM2.5濃度都超標,犧牲眾人健康發電,接下來還要率民眾到行政院、總統府表達不滿。

2000和美鎮民包圍電廠抗議

和美鎮民的憤怒可以理解,根據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空汙與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肺及肝癌等疾病有關,北醫最新研究更指出,PM2.5會降低體內血清素濃度,影響睡眠品質,長期不改善還會提高罹患失智、憂鬱症的風險。

主要因研究追蹤發現,PM2.5會顯著降低肺功能以及體內血清素濃度,而血清素濃度過低,除容易失眠、憂鬱、失智外,還會造成腸胃不適、消化不良。

而彰化和美、線西、伸港等鄉鎮,位在台中火力發電廠下風處,每到東北季風來臨,空汙特別嚴重。

針對鎮民訴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廠長薛人豪回應,台中電廠是依中央電力調度中心的調度供電,會做好設備維護及穩定供電的責任。他並意圖安撫民眾、強調,「像今天天氣也不錯」,卻因這句話險些再度引燃民眾怒火,群眾大聲質問「灰濛濛的,還不錯?」

薛人豪緩頰表示,「天氣不錯」是指沒有下雨、沒有空氣品質好或不好的問題,中火在顧及電力需求與環保訴求下,會盡力兼顧兩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