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71

青貧時代!首購買房預算停滯、換屋族加碼

#多空 #中古 #宅指數 #下半年房市 #房價下跌 #保值 #投資 #十大民怨 #薪水太低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受到政府打房,市場呈現買氣觀望,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不動產雖位居抗跌標的首位,但信賴度卻連4季下滑,2年內有購屋計劃的民眾,買房意願也創5年新低。目前「量縮、價持平」的市況,台灣薪資所得卻退至16年前水準,首購族買房預算追不上房價,但包含投資及換屋客的第2次以上購屋族卻連年加碼,顯示貧富世代斷層已經出現。

薪水未漲,首購族的購屋預算怠速成長。(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首購族買房時應詳看不動產說明書細節,不懂之處可多問房仲或其他相關專業人士。(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十大民怨之首由「薪水太低」取代了「高房價」,但卻仍改變不了大部分年輕族買不起房的事實。根據中信房屋第2季「宅指數」調查,雖然第2季有意願買房的民眾,首購族佔了53.6%較去年同期增加5.1%,而投資及換屋族雖僅佔26.2%,較去年同期減少4.9%,但是與買房預算卻明顯乖離。

雖然說下半年首購族仍為主力買屋客群,但中信房屋發現,全台首購族平均購屋預算從去年第1季627萬元,僅緩步上揚至696萬元,增幅11%,但第2次購屋者包括投資與換屋族,卻一路從784萬元加碼至994萬元,增幅26.7%,顯示年輕族群薪水停滯,不如換屋族財力深厚。

至於未來房價動向,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分析,未來房價漲跌是取決於政府臉色,大多數民眾認為下半年房價將在正負3%間震盪,預估今年將以「量縮價平」的格局收尾。不過,根據此次「宅指數」調查,雖然全台瀰漫打房氛圍,但民眾仍預估新北市可看漲5~10%、台南市則有超過10%漲幅。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則分析,依據向營建相關業者的調查報告,多數業者是看壞下半年房產景氣,而目前包括桃園、新北、台中都屬供過於求的地區,僅北市房市仍供不應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