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空服員盼指引排班符合檢疫14天 指揮中心:計畫已完整

#指揮中心 #陳時中 #空服員 #防疫 #疫情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陳婕翎、楊雅棠、柯毓庭、簡浩正、羅真/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歐美疫情嚴峻,台灣境外移入病例仍天天增加20幾例上下,當中有很大比例是在境外就發病卻搭上飛機,航空公司第一線人員首當其衝,國內相繼傳出長榮、華航有空服員及機師相繼確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早在境外移入個案爆發前,就發文詢問航空業防疫指引但未獲回覆,也有空服員希望排班能符合居家檢疫14天。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回應,相關措施都已經列入計畫中。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頒布新冠肺炎之大眾運輸因應指引,但內容僅適用於車輛,並不適用於航班。眼看機場攔截的境外移入個案越來越多,甚至連機師、空服員都確診,各類場所或場合的防疫指引都有了,卻始終沒有這份指引,連工會發文去問,都沒有任何回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回應,相關措施都已經列入計畫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回應,相關措施都已經列入計畫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空服員作家莎拉指出,航空公司與政府協商的「防疫配套措施」是在3月14日以後才開始實行,許多同事和他本人在指揮中心發布需要追溯3日至14日歐洲旅遊史時,主動向有關單位通報需要接受居家檢疫,畢因為3日至14日飛往歐洲的空服員應該都有外出、在外用餐,有些空服員的航班甚至有載到確診病例,但致電有關單位自報需要居家隔離,還是被一句「空服員不在此限」,擋在防疫大門之外,「沒有人有膽下達指令要我們隔離。」
 
她建議,航空公司應該也能藉由內部排班統計,將願意服勤的空服員分成幾組,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排出可以符合居家檢疫14日的班表,甚至建立相互監督的通報網路。另建議應仿照武漢撤僑專機規格,提供空服員於服勤時穿全套防護衣,將與客人產生接觸的服務減到最少,機上僅提供可以外帶直接食用的餐盒及單包裝飲品。
 
面對來自空服員的建議,內政部次長、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現有計畫是完整的,機上服務措施和排班都已包括在航空公司提出的計畫中,至於是不是還有必要將空服工作再做精簡或調整,可綜合考量、再做討論。針對有人爆料國籍航空內部健康管控措施寫明,員工在居家檢疫期間若需執行公司指派的公務及執行生活必要所需之活動,可以外出。陳宗彥強調,已要求兩家國籍航空一定要立即修正規定,同時要求民航局務必落實督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