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

管理農藥 雲縣催生植物醫師

#地方 #有機農業 #雲林農業 #農藥 #農藥殘留 #農藥首都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推動有機農業多年,因技術性高,有機面積增加慢,縣府加強推動安全用藥。動植物防疫所去年田間抽檢蔬果的農藥殘毒量,合格率已有9成,努力洗刷「農藥首都」惡名。

農業處長張世忠指出,雲林縣近3年農產品農藥殘留合格率為88%、93%、97%,不合格者不能上市,並重罰1萬5000元至15萬元,還強制參加安全用藥講習。

張世忠說,雲林縣有機農戶目前近180戶,縣府一方面持續推動有機,一方面推動友善環境農業,與農改場共同合作輔導農民提升生產技術,不硬性追求「零檢出」,使人、植物、動物、土地都能永續健康的方案,間接達成安全用藥。

防疫所指出,為管理農藥流向,新修正的農藥管理法規範農藥銷售業者,今年7月起每3個月定期陳報農藥銷售資訊,並加重違法製造、販售偽禁農藥者的刑責從7年到6個月不等。

張世忠強調,雲林縣推動友善農法,將催生「植物醫生」制度,劇毒農藥必須取得植物醫師開的處方簽才能買到,植物醫師把關國民蔬果用藥安全的時刻到了。

目前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均設有植物醫學系;台大、中興大學的碩士班則有植物醫師學程。張世忠表示,20年前「植物保護技師」一詞曾出現,當時未受農政單位及消費者重視,但劇毒農藥對人體衝擊甚大,植物需要如醫師、獸醫一樣專業人員把關,目前各大學農學院稱為「植物醫生」。

張世忠說,植物醫師法必須立法是食品安全與有效管制農藥濫用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此國民健康才能有效掌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