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93

大葉大學撤500機車位 改建客運站

#地方 #交通 #彰化 #員林 #大葉大學 #客運 #轉運站 #停車位
記者何炯榮、林敬家/連線報導
 
彰化、員林兩家客運班車5月間開進大葉大學校園後,校方要進一步把校園內500個機車停車位,改建成客運轉運站,並爭取9月1日開通「大葉大學--彰化火車站」新路線,樂了大學生,卻讓上班通勤族憂心。
 
 
最近有多名上班通勤族向本報投訴說,彰客班車繞路開進大葉大學校園,又將新增大葉大學路線,憂心會排擠現行「員林--彰化」線班次,也增加行車時間,影響上下班權益。
 
彰客經理陳錫寬說,目前員林與彰化間班車每天往返130班次,未來不減少,至於要繞路開進大葉大學校園的班車,都屬離峰時段,只有18班次;大葉大學爭取的新路線,每天也只有30班次,不會排擠現有班次,及影響通勤族權益。
 
員客總經理黃錦生說,配合交通部政策,員客「員林--二水」線班車的發車站,從原本在員林市區的總公司,伸延為大葉大學,方便學生往返學校和員林火車站,不會影響一般乘客的乘車權益。
 
大葉大學師生約1萬3000名,目前騎機車的學生超過3000人,校園共有2700個機車停車位。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公車進校園後,學校提供2000張免費乘車券,讓學生在這學期結束前體驗搭公車舒適、便捷的好處,進而養成改搭公車習慣。
 
武東星說,學校利用暑假期間要取消500個機車停車位,改建成大葉大學客運轉運站,也向彰化縣政府申請新闢「大葉大學--彰化火車站 」公車路線,爭取彰客抽調2輛班車專門行駛這條線,每天配合學生上下學時間,往返30班次。
 
「未來透過行動大葉App系統,住在學校周邊5、6公里內學生,可搭中巴巡迴車,遠程學生搭彰客、員客大巴上下學。」武東星說,減少機車停車位、爭取公車進校園,是為鼓勵學生搭大眾交通工具,降低交通事故;未來新增的路線,若營運出現虧損,由學校吸收。
 
砸大錢推交通車 就怕學生摔機車
 
近年大學生騎機車肇事死傷的問題,引起各界關切,交通部積極推動「公車進校園」專案,要求各大學減少大學生騎機車人數、降低肇事率,5月26日大葉大學成為全國第一個公車進校園的大學。
 
大葉大學位在八卦山麓,學生人數共1萬1737名,每天上下學時段學校門口的學府路、山腳路,都湧現機車軍團,部分學生逞快,附近又有砂石車公司,頻傳車禍事故,每次摔倒一輛機車,就是一名大學生的傷亡,也是一個家庭的悲劇。
 
因山腳路(137線縣道)是彰化縣四條南北交通大動脈之一,屬既定道路形成的二線道老路,沿線有3所大學,1所高職及多所國中小,交通負荷大;因房屋密集,拆屋徵地拓寬已是不可能,只能從勸導、減少大學生騎機車方向著手,學校的思維與努力非常重要。
 
3年前開始,大葉大學每年編列700萬元,推動大學城525接駁專車、校園巡迴交通車,並與客運公司合作首創員林生活圈交通車、烏日高鐵接駁車及特約計程車共乘的校園轉運系統,並建置「行動大葉App」,如今再引進公車,利用暑假期間要取消500個機車停車位,改建成大葉大學客運轉運站,一切作為都為方便、保護學生行的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