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北市明年歲計賸餘 恐創14年最低

#政策 #柯文哲 #王鴻薇 #債務 #苗栗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批高雄市財政紀律,又「預言」多個縣市財政恐「苗栗化」,引發其他首長不滿。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6日在總質詢時質疑,柯製造自己減少舉債、努力還債假象,實際上明年北市歲計賸餘將創14年來最低,而超支更將達98億;她還批,柯文哲為明年選舉亂花錢,非常不可取。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揶揄高雄財政,而副市長陳景峻(左)則批新北市長朱立倫舉債問題,引來新北、高市府、議員甚至台北市議員的各方圍剿,國民黨籍市議員秦慧珠6日質詢指出,沒有人跳出來幫柯文哲講話,柯文哲被K得滿頭包。柯文哲答詢,「做人失敗。」。(鄧博仁攝)

王鴻薇指出,柯文哲在任前2年「很幸運」,受房地合一稅、重新規定地價等因素影響,土地增值稅與地價稅的收入都增加,104年歲計賸餘313.36億,105年411.57億,所以可以大聲地說不用舉債、還可以還債,進而批評其他縣市財政。

但事實上,這些都是「老本」,今年尚未決算,但賸餘數大約300億,而柯文哲為明年選舉,廣泛編列許多活動經費,根據市府資料,明年度總預算會超支98億,再加上預計要還債100億,等於在不舉債的情況下,要從老本中拿出198億,歲計賸餘可能只剩下100億,創下14年以來最低。

王鴻薇舉例說,杜鵑花開花期短,但卻辦理為期1個月的杜鵑花季,得花直逼跨年的800萬元;和重陽敬老禮金一樣是一次性消費的銀髮觀光活動,斥資2596萬元;先前首映的國家地理頻道拍攝世大運影片,製作費加託播費也要1500萬。

王鴻薇痛批,柯文哲口口聲聲不喜歡一次性活動,明年活動卻從年初到年底,這些都是為了民調、選舉,不停花錢辦活動。她直言,活動林林總總都要錢,但需要這樣花錢嗎?希望柯自己也重視一下北市的財政紀律,高雄財政問題確實嚴重,但柯文哲上任支出預算編列嚴謹,為明年選舉卻是放手編、放手花,實在相當不可取。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