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1

所得分配惡化?低薪族減 高薪族增

#地方 #所得 #薪資 #理財 #薪水 #低薪 #高薪 #貧富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低薪改善了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2020人力運用調查,五月全時受雇者經常性收入(不含非經常性獎金、紅利等收入)平均4萬439元,年增273元,其中薪資未滿3萬元有237.1萬人,較去年減少27萬人,比率降至27.04%,年減3.13%,五萬元以上人數增至184.1萬人,較去年增加3萬人、0.3個百分點。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說,低薪的人數變少,高薪族變多,的確表示低薪情形改善了。不過他說,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傳產業很慘,資通訊及科技業反而業績暴增,也可能是高薪族變多的原因。但是否如國際研究發現,疫情造成所得分配惡化,也值得進一步研究。
 
所得分配惡化?低薪族減,高薪族增。圖/聯合報資料照
新台幣。(本報系資料庫)
 
他說,國外也有研究今年疫情讓所得分配惡化更嚴重,因為企業可能刪減非核心業務,但保留核心業務,則低階工作不見了,但可以居家遠距工作繼續維持,則會造成低階勞工所得下降,拉大所得差距。
 
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結果顯示,本年五月全體受雇者(含部分工時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為3萬9504元,年增313元或0.8%,其中,全時受雇者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平均為4萬439元,年增273元或0.68%。
 
主計總處表示,薪資未滿三萬的人,從99年5月的328.7萬人遞減至237.1萬人,占比也由42.53%續降至27.04%,近十年減少15.49%。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