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台股開春驚魂 下周拚反彈

#多空 #美股 #台股 #上市櫃

工商時報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美股3日重挫陰影餘波盪漾,台股4日「嚇」趴再殺百點,收9,382點創近2年新低,上市櫃市值本周3個交易日蒸發約1兆元,但亞股「神預測」人行將降準放水,港股及陸股率先強彈,歐美股市周五也大都止跌反彈,有利下周台股重啟上攻動能,擺脫元旦開紅盤首周的大跌行情。

受到蘋概股領跌效應影響,台股4日大盤跳空續跌109點,失守9,400點整數關卡,其中,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及可成「四王」合計貢獻指數下跌81點,外資呈現連3賣,累計賣超276.9億元,拖累台股表現,指數單周重跌345點,為2016年以來最冷的元月首周行情。

台股4日「嚇」趴再殺百點,收9,382點創近2年新低,上市櫃市值本周3個交易日蒸發約1兆元,但亞股「神預測」人行將降準放水,港股及陸股率先強彈,歐美股市周五也大都止跌反彈,有利下周台股重啟上攻動能(顏謙隆攝) 

美股大漲,激勵亞股向上走高,台北股市31日開高走高,收盤大漲276.02點,收在9802.13點,成交金額約新台幣1289億元。(顏謙隆攝)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表示,自去年12月以來,台股買盤力道未能明顯放大,反彈量能不足,且在蘋果爆出利空消息後,短線跌破9,400點支撐,下周多方需表態攻擊,拉抬指數快速站回前波低點之上,形成「假跌破」格局,且KD、RSI指標出現「雙背離」型態,研判指數有機會走一波技術性反彈,櫃買指數則在本土資金護航下,表現相對強勁。

另外,亞股4日表現僅有台股與日股跌勢最重,跌幅皆超過1%,分別反映科技產業修正,以及日圓升值影響出口競爭力兩大因素,但鄰近的韓股與稍後開盤的歐美股市都已見到止穩跡象,有利於台股醞釀反攻氣勢。陸股昨開低走高,由於預期人行即將降準,且中美貿易談判7日(下周一)登場後可望傳出好消息,帶動恆生、上證指數強彈約2%,元月首周表現逆勢收紅。

而人行果然在4日傍晚宣布全面降準,預計元月實施兩階段各調降0.5個百分點,將淨釋放8,000億元人民幣活水,預料將為股市注入一劑強心針。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認為,美中兩大股市止穩,對於台股跌深反彈具有指標性意義,加上新台幣昨升值2.3分,顯示在外資大舉賣超下,並未持續將資金匯出,調節壓力可望逐步減輕,為目前盤面較為正向的兩大因素。

不過,基本面需求不振、科技產業高峰已過仍是今年上半年難以擺脫的問題,蘋果供應鏈與漲價概念股為兩大弱勢族群,預期反彈幅度有限,多頭領漲焦點將聚焦在產業趨勢較為明朗的5G、網通族群,以及內資人氣指標的醫療生技股。

中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