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3

范可欽車禍後首次露面 盼公車可出現這類安全輔具

#交通 #客運 #輪椅族 #范可欽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鬼才廣告導演」范可欽去年12月13日搭乘公車意外摔傷,肋骨斷斷裂,在三總住院22天、歷經兩次開刀後首次露面,他表示,目前已大幅改善,手已經可舉起、揮手,甚至用手將自己從輪椅撐起。「一個急剎車讓我離死亡這麼近」,扣安全環需要耗費四分鐘,後方來車、乘客不會允許這四分鐘的消耗,認為這次摔傷是整體制度問題。

范可欽13日下午搭乘306公車,因司機未協助寇安全環,急剎車導致輪椅意外翻覆,針對這次公車意外事件,今天記者會除范可欽露面外,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吳悌暉、交通局局長陳學台、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公運處處長常華珍,消費者服務中心主任徐逢源,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也現身。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該公司駕駛員未來若提供身障者良好服務,可得到獎金。記者余承翰/攝影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該公司駕駛員未來若提供身障者良好服務,可得到獎金。記者余承翰/攝影

范導的主治醫師吳悌暉表示,意外發生後,范可欽緊急被送至內湖三總醫院急救,照完X光後發現第四、五、六根肋骨後側斷裂,起初胸腔血水微量,原醫療團隊評估沒有開刀必要,先安排住院觀察,但當晚范胸口突然大量出血,緊急進行引流1400cc血水,評估傷勢有開刀必要。

「近兩、三年開始搭公車,不曾有司機幫忙扣安全環,我也不曾主動請求司機協助。」范可欽表示,台北市公車對於身障人士而言非常方便,如低地板公車,但卻沒制度保障身障人士在行車中的安全性,讓他摔了兩次。更直言,即使有固定四個輪子安全扣環,依然有其他身障者摔傷,且若發生火燒車,輪椅客人如何逃生也是問題。

對此,范可欽在住院期間與大都會客運業者商討,由「雲霄飛車」安全桿取得靈感,希望未來在公車輪椅區可架設「ㄇ 字型」安全輔具,提升安全性及縮短裝置安全環需要耗費的時間,台北市交通局局長陳學台強調,重視交通安全,未來會參考范導的設計,做出快速又安全的設備,讓范可欽公安事件成為是最後一件。

目前依法若駕駛員無按規局扣安全環,最高可罰9000元,去年共開罰5件類似案件,台北市公運處處長常華珍也承諾,在安全硬體設備都有的情況下,會持續對司機及乘客進行宣導,認為扣環耗費四分鐘是合理、可等待的時間,也願意找出更快速的安全配備, 預計下周五會匯集所有公車業者觀摩如何操作安全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