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82

房地稅 考量三要素調整

#理財 #房屋稅 #地價稅 #莊孟翰 #買房成本 #薪資

記者林潔玲╱專題報導

去年房屋稅與地價稅大幅調高,引發民怨,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房地稅稅制應調整,呼籲政府應考量三要素,包括景氣循環、所得負擔以及買房成本計算。

莊孟翰建議,政府調整房地稅應考量三要素。(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莊孟翰認為,以近來房屋稅與地價稅的爭議來看,最主要是在景氣不佳的同時,房地稅均提高,讓民眾相當「有感」。政府在檢討房地稅制度時,應該考量景氣循環,在景氣好的時候加稅、景氣差的時候與地方政府協調房地稅制的彈性,以房屋標準單價來說就有很多項目如造價等可彈性調整。

其二是房地稅制也應參考所得稅的基本精神,考量收入所得或是否有扶養者,亦或是家庭收支負擔等項目,莊孟翰說,台灣薪資即使有調漲也是微幅調整,相較國外薪資水準差異相對大,房地稅負卻一樣沈重,應該更為全面平衡考量。

觀察國外不少國家買房,房仲會透過網站,以歷年買賣價格提供給買房者參考,同時房地稅須繳納多少也會一併告知。莊孟翰認為,此舉有利於買房者評估買房成本,可考慮與房仲業者合作或政府部門直接架設該類網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