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0

康芮颱風新化淹大水 疑高鐵橋墩惹禍

#地方 #颱風 #新化 #淹水 #高鐵 #橋墩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康芮颱風期間虎頭溪暴漲,新化區大淹水,市議員林志聰昨天指虎頭溪下游在北勢里的高鐵兩座橋墩基座,位在行水區內,導致河寬僅剩約10公尺,阻礙水流是釀成新化水患的原因之一。市府水利局養護工程科表示,虎頭溪整治經費高達30億元,已針對瓶頸部分逐年編列預算改善。

「高鐵行車安全很重要,但新化區淹水問題也要正視。」林志聰說,虎頭溪河流寬度上游有4、50公尺,但到了北勢里高鐵橋墩基座處,縮減剩約10公尺,像是葫蘆口上寬下窄造成水流難以宣洩,當初高鐵施工時可能為保護基座,堆了很多土方,幾年來越積越多,快要將河道封住。

林志聰指出,新化水患主因是雨水太多,但虎頭溪未全面整治也是原因,淹水災情才會如此慘重,虎頭溪從虎頭埤下方流經新和庄、新化國中、大目橋在北勢里高鐵橋下出口後,排入鹽水溪的支流許縣溪,再流入鹽水溪,中間有多段瓶頸,都是淹水最嚴重的區域,值得正視。

市府水利局養護工程科長王百峰表示,議員反映高鐵橋墩基座問題,最近會邀請高鐵公司及相關局室現場會勘,協調解決的辦法,依現場看來,河道確實是比較窄,依圖面資料,虎頭溪河流寬度應是40至56公尺,但現在實際上縮減僅剩10公尺左右。

王百峰說,水利局已完成「虎頭溪整治計畫」,從上游新和庄到下游北勢里長約10公里,整治經費高達30億元,包括私有地徵收等,只能逐年爭取中央補助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