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72

關懷身障生 清大打造友善宿舍

#地方 #清華大學 #宿舍 #善齋 #身心障礙生 #無障礙步道 #無障礙設施

記者黃筱珮/竹市報導

為創造友善的學習環境,清大率先設立關懷宿舍「善齋」,為全國第一棟獨棟為身心障礙生打造的宿舍,也改善無障礙步道及各項無障礙設施,讓清華校園能符合身障生的特殊需求。

清大打造友善環境,改善無障礙步道及各項無障礙設施,讓清華校園能符合身障生的特殊需求。圖為視障生與他的導盲犬。(黃筱珮攝)

清大學務長謝小芩表示,一直以來,清華對身心障礙學生用心栽培,持續改善無障礙設施,用愛打造一個有溫度的校園,也造就出了許多社會身心障礙傑出人才及棟樑。

例如,近期資工系校友葉鴻儀榮獲第13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暨第九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電腦操作(視障)職類第1名,此佳績讓人振奮,葉鴻儀雖為全盲生,但不因本身視力限制仍致力於所學,代表清華參賽獲獎,是鼓勵身心障礙生克服障礙,勇敢追夢的好榜樣。

清大曾於2012年迎進竹建校以來第一隻導盲犬艾斯朋 (ASPEN) ,為了讓艾斯朋與主人資工所博士生蔡國寶能在校園內暢行無阻,清華舉辦一系列校園推廣活動,讓教職員生都認識艾斯朋,現在校園中常見到蔡國寶和他的艾斯朋合作無間。

另外,「善齋」原本是清華校園裡頗具歷史的宿舍,由於位在清華校園的中心,距離校園餐廳、便利商店、書店等都很近,因此在規畫翻新修繕時,便決定將善齋打造成專供身障生與行動不便學生使用的關懷宿舍。

善齋1樓是針對有家長陪同的學生所設計的親子房,2樓為雙人房。

內部空間非常大,行動不便的學生可直接在房間內使用電動輪椅,浴室都備有2個緊急求救鈴及活動式欄杆,淋浴區更有貼心設計的座椅以利坐輪椅學生使用,宿舍的走道都設有導盲磚與無障礙斜坡。目前善齋住有18人與1隻導盲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