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7

古坑50公頃山地禿了 森林悲歌曼延中

#地方 #雲林 #古坑 #樟湖螢火蟲之墓 #林木砍伐 #水保法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森林悲歌蔓延迴盪古坑山區!樟湖螢火蟲之墓非單一個案,立委蘇治芬接獲舉發,桂林、石壁等許多原生林地也遭破壞,22日下午偕國有財產署等實勘,發現巨大林木被砍伐殆盡,土地裸露,危及水保,初估已有50餘公頃受害。

國產署、縣府、林務局和古坑鄉公所等相關單位一起會勘,桂林3號步道下廣達1公頃餘的山坡地也光禿了一大片,其中約8分地私有,餘也是國有地,公部門了解,大肆破壞山林者就是盜伐樟湖十字關國有與縣有原生林的蔡姓業者。

古坑鄉長黃意玲指出,蔡光在古坑地區已經有計畫地向國產署承租或轉租了50公頃國有地,其未來目標是200公頃。官員目睹裸露的崁頭厝段23-164地稍有新綠,趨近查看,發現栽下苦茶,國產署斗六分處調查,原承租戶是陳某,未完成承租權轉讓前便私相授受給蔡。

雲林縣生態保護協會、野鳥學會、環保聯盟、荒野等環保團體也都來關心。縣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不論是公有或私有山坡地變動,都需提出水土保持計畫,對未施作水保措施地主將依《水保法》開罰。

蘇治芬表示,國有土地放租一直為人所詬病,國產署便宜行事如橡皮圖章一樣只負責放租,卻沒有水保植林專業,開發和保育角力在各處上演,甚至在公部門中引發衝突,而山坡地管理也呈現多頭馬車,國產署、林務局是地主,水保單位管理開發,希望以一片山林的犧牲做為生態演化教育的場域。

而環保人士陳泰安等也呼籲,相關單位盡速整合納入環保評估專業,制訂完整的國有地放租辦法,並將山林政策納入國土規畫法細則,勿長期放任不當開發,漠視生態悲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