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60

房市「這指標」連8月死亡交叉 還有2利空狠殺

#多空 #政策 #房市 #利空 #房價 #量縮 #成交量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上半年房市量能縮減,且面臨3大總體經濟衰退利空夾擊,專家指出,下半年又遇總統大選選舉期間,相關住宅政策議題恐將引起波瀾,加上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即可視為前哨戰,今年要繳出漂亮的房市成績單實屬不易。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觀察台中市疫情前後每年1至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變化,發現疫情前的民國2017至2020年間移轉量約在1.5至1.7萬棟不等,直至民國2021、2022年疫情期間爆量衝高,一舉突破2萬棟。
 
今年要繳出漂亮的房市成績單實屬不易。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房市。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以民國2022年1至5月交易表現為例,3月更達4953棟,主要是受惠於大量體個案交屋挹注影響形成高基期,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效應發酵,兩者原因疊加之下,使得台中市今年1至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減21.2%。
 
陳孟筠說,總體經濟表現與我國不動產市場關聯度極高,以今年第一季總經成績單來看,目前尚未走出逆境並有3項數據衰退,包括第1、經濟成長率為-2.87%,已連續兩季負成長;景氣對策信號亮出第六個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直接影響企業營收造成衰減以及民眾消費意願下滑,在需求降低的情況下,市場買盤不振。
 
台灣經濟成長率已連兩季負成長。圖/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提供
台灣歷年經濟成長率表現。圖/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提供
 
第2、外銷訂單連八黑,廠商持續去化庫存,對人才招募及擴廠需求減少,此部分也反映在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製造業職缺數據上,年減2.9萬個最多,對於工業不動產的需求熱度也同步放緩。
 
貨幣供給M1B、M2,已連續8個月處於死亡交叉。圖/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提供
貨幣供給M1B、M2表現。圖/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提供
 
第3、貨幣供給所謂M1B、M2,已連續8個月處於死亡交叉,表示資金動能疲弱問題未改善,再加上現行金融政策,例如資本適足率、升息控管等,恐侵蝕投資者的利潤,對於商用不動產的開發與投資將會直接受影響。 
 
不過,也有好消息,陳孟筠表示,現階段相對有機會的是具收益性的休閒不動產,隨著各國邊境正式解禁,台灣防疫措施也鬆綁,報復性消費及旅遊商機來臨,加上國人日漸著重身心靈的富足感,外出旅遊的需求佔比快速提升,對住宿餐飲業形成一股支撐力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