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3

中正紀念堂「空間解嚴」 周邊限高彈性解禁

#政策 #地方 #中正紀念堂 #限高令 #文資法 #解禁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中正紀念堂周邊50公尺範圍的建物「限高令」,曾於2017年些微鬆綁,但地方一直期待全面解禁,台北市都發局決定刪除該區域的限高規定,未來新大樓、都更案的樓高,將改由「文資法」個案審視,形同彈性空間解禁。
 
中正紀念堂在戒嚴時期落成,主建物高達76公尺,一度為全台北市最高建物,為維護景觀,在周邊區域50公尺列為管制範圍,畫設特定專用區,規範建物限高不能超過53公尺,常被解讀是威權時代象徵。
 
中正紀念堂在戒嚴時期落成,並把周邊區域50公尺列為管制範圍,限制建物高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中正紀念堂在戒嚴時期落成,並把周邊區域50公尺列為管制範圍,限制建物高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台北市都發局於2017年提案,鬆綁信義路一段、愛國東路的建物限高,從53公尺放寬為65公尺,等於增加4層樓,最後台北市都委會拍板通過,但地方仍盼全面的空間解嚴。
 
近期,台北市都發局又向北市都計委員會提案,刪除所有限高規定,包括中山南路以西街廓限高24公尺、杭州南路二段以東街廓限高53公尺、仁愛路一段及信義路一段交叉口新建物不超過目前建物絕對高度,及其餘地區限高65公尺。
 
都發局解釋,經詢問文化部後,中正紀念堂在民國96年指定國定古蹟、97年登錄文化景觀,未來回歸「文資法」,若古蹟周邊的建物,包括量體及高度等,有遮蓋古蹟外貌、影響觀賞之虞,須經文資主管機關審議,等於變成專法辦理。
 
都發局也說,中正紀念堂周邊區域50公尺內仍維持管制範圍,建物屋突仍應盡量遠離中正紀念堂,建物立面顏色與設計也要以柔和、單純為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