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

多個縣市國土計畫重工輕農 時力籲國審會勿草率通過

#國土計畫 #國審會 #工業 #住商用地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中彰投雲嘉縣市國土計畫,8、9月將進入內政部國審會議程,時代力量立委今在台中舉辦座談會,立委陳椒華等人批地方大肆擴張產業,劃設過多工業、產業和住商用地,呼籲內政部國審會勿草率通過,要求進行政策環評,以免環境超負荷。
 
陳椒華委員強調,中央訂出新增產業用地不超過3311公頃的總量,縣市應遵守全國總量的限制,但各縣市國土計畫卻大肆規劃工業用地和產業用地,18縣市加總超過1萬公頃!卻普遍未交代事業廢棄物處理土地劃在哪?陳椒華表示,日前已在立院提案要求工業區劃設須政策環評、健康風險評估, 內政部不能草率通過。
 
時代力量舉辦國土計畫中區座談,與會者提出多項質疑與呼籲,希望全民重視。圖/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
時代力量舉辦國土計畫中區座談,與會者提出多項質疑與呼籲,希望全民重視。圖/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
 
台中、彰化的未登記工廠最多,但目前仍未完成清查,且對土地需求、輔導方式等清理方式不明確,目前圈劃過多土地給未登工廠,恐犧牲宜維護農地。陳椒華認為,依工輔法2016年5月20後新設立的違章工廠,應儘速拆除農地工廠,回歸農用。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說,彰化縣人口流失,應誠實面對人口負成長,彰化國土計畫著重於重大產業建設帶來人口增加,不符實際。彰化縣新增產業用地建議劃設面積1180公傾,未登記工廠輔導建議劃設區位1158公頃,共2338公頃,猛圈工業用地,超出中央規劃上限。
 
雲林縣議員廖郁賢說,雲林縣府劃設約7萬3000公頃宜維護農地中,近三成「得彈性開發」縣府應該要更多積極規劃與行動。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說,市府推估未登記工廠高達1萬8000多家,完成調查的不到五成,推估需增設1212公頃用地。這種推估可能失真,建議市府儘速完成清查,並拆除2016年520之後的違章工廠,讓土地回歸原有使用分區。
 
南投部分:推估人口增加不到3萬人,住商用地卻增加了1900公頃,縣府說會預留治洪空間及綠地規劃,但說不清楚。縣政府把清境地區納入專案輔導計劃,讓清境休養生息,值得肯定,「限建令」針對老舊屋齡有條件解禁,仰賴落實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