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4

案基隆長照園區明年招商 薛瑞元:盼與社會住宅脫勾

#政策 #地方 #居家 #長照福利服務園區

財政部今(6)日針對基隆市長照福利服務園區BOT案邀集長照業者、保險業者以及相關單位辦理座談會,「銀髮住宅」議題成為會中討論重點之一,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目前仍在與內政部研商銀髮住宅該如何規劃,他認為銀髮住宅應與現行社會住宅的設計脫勾,才能夠在財務上更加彈性,並進一步提升設施與服務的品質。

基隆市長照福利服務園區BOT案預計於明年三月公開招商,由於該基地上有12%住宅用地,基隆市政府希望能優先在此腹地上發展出只租不賣銀髮住宅,形成適合高齡者的生態性聚落,同時更希望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媒合長照與保險業者,引入保險業豐沛資金挹注長照。

人口高齡化,長照議題受到重視。(圖/聯合資料照)

長照

不過長照服務現行的困境仍成為會中焦點,有長照業者提出疑慮,認為現行長照服務費用的天花板太過僵固,不利於業界待遇與服務品質,有些服務進駐社會住宅進行,更讓價格受到進一步限制。

薛瑞元回應,目前仍在與內政部溝通銀髮住宅的設計,首先必須要符合通用住宅的標準,雖然內政部認為可納入社會住宅體系,但他認為那會使得銀髮住宅的訂價受到限制;另一方面,衛福部若提出銀髮住宅的定義,則可能會讓銀髮住宅併入機構式長照服務,反而有更多限制。

薛瑞元強調,全台灣300多萬個老人當中,有70%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或住家,必須要改變老人家「住」的品質,不只是服務失能的老人,衛福部更希望為整體老人福利著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