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6

文史工作者搶救北斗遠東戲院

#地方 #遠東戲院 #公家 #產權 #文史工作者 #古鎮 #三級古蹟

記者洪璧珍/彰化報導

北斗鎮的遠東戲院,是全台唯一公家擁有的戲院舊建築,公所經20年官司纏訟,近期方討回產權,計畫拆除闢建停車場;文史工作者以為期期不可,發起搶救行動,蔣敏全說,北斗是古鎮,原有的三級古蹟奠安宮已拆除,如果連老戲院也拆,北斗的文化底薀將蕩然無存。

位於北斗市區的遠東戲院,已有60多年歷史。(記者洪璧珍攝)

根據文史資料,台灣光復後,民國41年北斗仕紳向鎮公所租賃該地興建遠東戲院,是全台灣唯一公有土地上的戲院,公所並持有股權20%;1甲子的歲月,遠東戲院見證了台灣社會從貧窮走向富裕的歷史,同時記憶了庶民生活的休閒娛樂,從歌仔戲、布袋戲到電影的發展過程。

蔣敏全指出,包括九份的昇平戲院、三義的內彎戲院、民雄的萬國戲院都在重生、活化,保存了當地的文化資產之際,北斗鎮公所卻以市區缺乏停車場為由,計畫要拆掉這座好不容易討回來的老戲院,實在是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的諷刺!

公所主秘陳世麟回應表示,公所考量的是多數鎮民的最大利益,並無戲院非拆不可的預設立場,戲院位於商業區,當地亟需停車空間,目前地方要求的是闢建停車場,如果多數民眾同意保留,公所也樂觀其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