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0

景氣轉冷? 無薪假人數攀今年新高

#勞動部 #無薪假 #地方 #政策 #科技業 #電子批發商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18日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截至11月中為止,全台共43家事業單位實施,實施人數2,668人,與10月底相比,家數減少四家、人數卻一口氣新增628人。據了解,人數暴增主因是一家太陽能電池製造業者與另一家電子零組件批發,兩家通報人數合計近千人,才讓無薪假實施人數創下今年新高。

 

勞動部公布最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無薪假事業單位計43家,實施人數2,668人。與10月底相比,目前停止實施者計13家事業單位,但另新增九家,累計減少四家,但實施人數卻新增628人。而本期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三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四天(含)以下。

 

事業單位今年以來無薪假人數前五多事業單位今年以來無薪假人數前五多

 

勞動部官員解釋,這一期主要是有兩家大廠通報實施無薪假,其中一家為太陽能電池大廠,預計實施無薪假約兩個月,另一家則是電子零組件批發廠商,通報實施一個月,這兩家廠商分別通報近500人實施無薪假。

 

從產業別來看,11月中金屬機電業較10月底減少四家,但人數卻新增133人,其他工業的家數雖維持不變,但人數也大幅增加525人;至於民生工業實施無薪假有三家、68人,化學工業則有一家、七人。

 

據勞動部統計,今年以來無薪假通報中,上半年都維持在千人以內,直到8月中因金屬機電、工具機產業受中美貿易摩擦衝擊,訂單減少才選擇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再次強調,雇主如因景氣因素影響,需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以為因應,仍應遵循勞動基準法及本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相關規範,並參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與員工簽訂書面協議,以避免無謂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