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5

去年Q4 全台房價跌5%

#多空 #Q4 #房價 #房市 #實價登錄 #奢侈稅

吳苡辰╱台北報導

去年第4季實價登錄資訊首波揭露,壓抑房價不再衝高,也影響民眾買房決策;營建署昨公布去年第4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顯示,高達5~7成的民眾買房時會參考實價資訊。受此影響,全台平均房價每坪22.3萬元,較第3季減5.1%,新購置住宅則量增3%,學者指第4季為傳統購屋旺季,量增為正常現象,也可能因房價下跌使交易量增加。

營建署昨公布2012年第4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整體購屋者房價趨勢綜合分數為120分,不僅較第3季減少7.2分,更是自2011年第4季後首次下滑,第4季房價所得比則從第3季9.1倍降低到8.3倍。

營建署國民住宅組副主任鄭勝元指出,2012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降低,代表民眾購屋壓力已減輕。不過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一般合理房價所得比為3~5倍,8.3倍仍過高,尤其台北市即便降低仍高達13.1倍。

調查也顯示全台房價普遍下滑,張金鶚說,許多區域房價已下跌,如台北市每坪51.6萬元,較上季減少2.3%,顯示房價已出現鬆動,而台北市欲購者未來趨勢分數更僅98.6分,更顯示看壞房市比例高於看好者。

不過因資金寬鬆與通膨隱憂未解,調查也顯示,買屋來投資的佔比達19.4%,較第3季增加4.6個百分點。另外新購置住宅較第3季量增3%,也較前年同期增加12%,但台北市不僅較第3季減少6.4%,更是與2011年同期相比,交易量唯一減少的區域,張金鶚推估,可能與台北市房價較高,民眾觀望心態較濃有關。

去年10月首次揭露的實價資訊,成民眾買房前查價依據,調查顯示53%已購屋者曾查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74.3%欲購屋者也會查價,且其中9成認為參考實價後,會影響他的出價。

「怕買貴,當然會查實價!」近期想在雙北市購屋的Amy說,政府公布的實價資訊對買屋很有幫助,也比仲介公布的實價資訊具有公信力。

Amy說實價揭露後,屋主開價似乎變低了,不再漫天喊價。張金鶚強調,去年第4季出現房價下滑等趨勢,建議購屋族可多等等,不要貿然購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