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桃園一期稻作停灌 補償爆糾紛

#地方 #稻作停灌 #代耕 #補償 #農民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園、蘆竹區不少農民今年一期稻作停灌補償引爆糾紛,部分代耕業者申領停灌補償,造成農民地主申領鬧雙包爭議,民代要求農田水利署釐清解決,大園區有農田地主認為,政府政策矛盾,今年一期稻作尚未耕作,去年代耕業者憑口頭約定契約等文件可申領停灌補償,反而地主申領不行,權益受損,將向農水署陳情代耕業者不得申領補償,否則要聯合提告農水署違法。
 
今年一期稻作停灌補償,依翻耕栽種綠肥與否分每公頃補償9.3萬元及8.2萬元,行政院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今年一期稻作補償申請,根據去年二期有耕作事實證明文件認定,無法申領停灌補償的地主、代耕業者或農事服務業者可提申訴,再由該署審議小組認定,希望農民循正常管道申訴。
 
桃園市大園、蘆竹區不少農民今年一期稻作停灌補償引爆糾紛。圖/聯合資料照
桃園市大園、蘆竹區不少農民今年一期稻作停灌補償引爆糾紛。圖/聯合資料照
 
市議員徐其萬接獲農民陳情,發現地主與代耕業者爭相申領停灌補償爭議,已行文農水署桃園管理處釐清,他表示,農委會公告109年實際代耕業者可申領補償,是以南部農民考量,南部一期稻作已插秧,申領較無爭議,北部一期稻作尚未插秧耕作,代耕業者申領補償、地主也申領補償,雙方協議不成,地主拿不到補償引發抗議,農水署應出面協調。
 
「小地主大佃農」陳姓代耕農民認為,爆發地主與代耕業者申領停灌補助糾紛,主要是雙方溝通不良,代耕業者事前沒有與地主講清楚,不管補助五五分或六四分,終究雙方要坐下來談。
 
大園區田心里長黃興隆表示,今年一期稻作尚未實際耕作,應由地主申領補償,但是政策矛盾,去年代耕業者可以口頭約定契約等文件申請補償,例如該里20甲地主持分農田,分由多位代耕業者耕作,這次某代耕業者卻申領補償,造成所有地主無法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