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4

北捷地圖指南針「轉暈人」 乘客迷航歪頭看

#台北市 #北捷 #指南針 #地圖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直覺式地圖 各樓層方位不一、北不總朝上
 
台北捷運各樓層都可見站外地圖,由於都依所在位置顯示站外街道的相對方向,指南針指北的方向都不同,會見到國內外乘客順著指南針的方向歪頭端詳。民眾抱怨,「不該把地面用的方式拿到站內」,徒增困擾。
 
中研院一名研究員說,全球一般地圖的指南針方位都是北朝上,唯獨民眾搭北捷出了車廂,從月台開始就會看到這種相對方向地圖,上到另一樓層看到的地圖方向又變化,指南針方位變來變去,轉得人頭昏眼花。
 
台北捷運站內用相對方向地圖,以六張犁站來說,一樓地圖和二樓電扶梯前的地圖,行走時間只差30秒,但地圖方向卻轉了180度,恐造成識別混亂。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北捷運站內用相對方向地圖,以六張犁站來說,一樓地圖和二樓電扶梯前的地圖,行走時間只差30秒,但地圖方向卻轉了180度,恐造成識別混亂。 記者何定照/攝影
 
與慣例脫節 「不該把地面用的方式拿到站內」
 
這位研究員表示,他曾寫信到台北市市政信箱反映,北捷回信解釋是用直覺式地圖,依照乘客面對位置所在顯示方向,便利民眾。但他認為,直覺式地圖應是在地面上使用,人才能對照實際街景,「不該把地面用的方式拿到站內」。像倫敦、紐約就是在人行道才使用這種直覺式地圖,依人所在位置標示景點,如此連標示指南針都不用。
 
居台英國人派翠克(譯名)說,他遊遍許多國家,地圖都是北朝上,只有台灣捷運是用這種相對地圖,往往讓他歪著頭看了10分鐘仍不明所以。台灣朋友告訴他,這是因台灣人比較習慣用Google地圖App式的智慧導航,但他覺得這類App都是在地面使用,同理也沒必要在看不見地面的站內用相對地圖,他身邊的旅台外國朋友也都有同感。
 
黃姓工程師表示,他若去沒去過的地點,都會先查好地圖。由於一般地圖都是北朝上,和捷運站內地圖的方向兜不起來,讓他總得比對再三。
 
他舉例,若要去南京復興站附近的宜家家居,該站地下三層地圖方向是「北上南下」,宜家位置在車站右上方一點;但到了地下一層樓,地圖是「南上北下」,宜家變成在左下方一點。如此指引變來變去,對他走出站外到底要往哪走,並無益處。
 
實際在捷運站看地圖,以六張犁站來說,二樓電扶梯前的地圖和下電扶梯後的一樓地圖,行走時間只差30秒,地圖方向卻轉了180度,對不諳看地圖者而言,看了二樓地圖、再看到一樓地圖,恐更感混亂。不過若光看一樓地面的相對方向地圖,因就面對街景,確實能直接反映民眾所在位置,對找路頗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