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桃竹苗、中彰投空氣髒 全陷「紅害」

#地方 #空汙 #紅色警戒 #台中工業區 #PM2.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陳秋雲/連線報導

PM2.5濃度偏高

受東北季風前暖區氣體流動緩慢,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汙染物累積擴散不佳,昨天全台一度籠罩空品紅色警示,桃竹苗、中彰投「紅害」嚴重,桃園、台中市府啟動預警一級防制措施應變,並針對重點汙染工廠、大型工地監測汙染源,幸好午後鋒面帶來降雨,各地空汙今天可望趨緩。

桃、中市府啟動預警一級防制

有別過去境外移入汙染,這次全台紅害來自本土,桃竹苗、台中地區多處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均呈現「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桃園市桃園、中壢各站均超過150以上,中壢一度高達168最高,台中市西屯、豐原、沙鹿各站亦超過150以上,PM2.5細懸浮微粒汙染偏高。

台中昨空氣品質很差,甚至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市府並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因應。 圖/取自臉書「台中的天空」

台中昨空氣品質很差,甚至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市府並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因應。 圖/取自臉書「台中的天空」

針對重點汙染工廠、大型工地監測汙染源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立即要求市內粒狀汙染物等重點汙染源通報的36家廠商汙染源減量,16家鋼鐵冶煉、石化業廠監測商有無汙染異常,各測站周邊3公里的前30大工地、全市前50大工地要求加強灑水防範汙染。

台中市政府要求前20大開發或未開發營建工地,每4小時執行工地內外及認養街道灑水或洗掃至少1次,要求前30大工廠配合生產降載。

幸好午後鋒面帶來降雨解套

下午之後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局部陣雨,午後環保署空品監測網顯示,桃竹苗、台中等全台各地空氣品質指標呈現「普通」到「良好」等級。氣象局預測今天西半部空氣品為普通等級。

環保團體質疑網路即時資訊中火根本沒有降載「超過16個小時紅害紫爆,市府難道只能等風雨來? 」,臉書「台中的天空」小編也呼籲民眾打市府專線1999,要求有效降載。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三部機組停機未運轉,減少發電量1,650百萬瓦(MW);9號機降載30MW,共降載1,680MW。降載量遠不及北部協和電廠降載1700MW,市府將強力要求中央正視能源政策。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空汙非一朝一夕就可扭轉」但管制上需要更嚴格及有效率來作為,盧市府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的原則,加強對中火的約束強度。市府強力要求下,中火今年1月多達5部機組停機「這是空前的紀錄」也是市府反空汙成功邁出的第一步,確保不再10部機組「火力全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