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5

搶救文資 文化部擬設容積銀行

#政策 #文化部長 #鄭麗君 #容積銀行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吳姿賢/台北報導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昨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回應各界建議,文化部將先修正文資法子法,再於年底研提修正草案。具體改革包括保障文資容積移轉比率、對懈怠於文資保存的主管機構明定罰則,及在文化基本法中加入文化影響評估等;具文資價值的蒸汽火車,未來也可望免受空汙罰則,修法「動態保存」。

文化資產保存是近年台灣社會的熱門話題。文資局自五月起,分別於十二縣市辦理完成十二場分區論壇。昨首度舉辦全國大會,鄭麗君與文資局局長施國隆,邀台南、台北等縣市文化首長,台電、國防部、國有財產署代表,以及來自全國的文資學者專家,進行一整天座談。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各界建議,在全國文資會議全國大會上提出諸多改革。(記者陳宛茜/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各界建議,在全國文資會議全國大會上提出諸多改革。(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分享成功推動台南市「老房子運動」的關鍵。他指出,台南為保護老屋,取消廿條都市計畫中的新道路,並發展消防智慧監測系統,讓處身巷弄的老屋安全無虞。最後再跟觀光局協調法規,讓台南歷史街區內的老屋得以經營民宿。

不少文史工作者上台分享搶救文資的經驗。一位來自德國的高雄大學副教授奧利華(Oliver Streiter),花了十多年時間研究台灣墓碑文化,拍了八萬張古墓照。他指出,台灣許多清代墓碑的工藝水準,「在國外可以送進博物館」,在台灣卻沒做任何考古研究、便輕率拆掉、丟掉。

鄭麗君聽完表示,台灣缺乏研究墓地的文化,對於一名外來者花了這麼多年關心台灣墓地所承載的歷史,相當感動。鄭麗君當場要求文資局評估,是否可對台灣歷史墓地進行「系統性文資保存」。

蒸汽火車因噴煙觸法,引發環保和文資保存的衝突。鄭麗君透露,已跟環保署長李應元談妥,將先以行政命令公告,具文資價值的蒸汽火車,其特定運行免受罰則。未來還將修法,將「動態保存」納入文資法,並建立預告機制,減少社會影響。

私有文資保存缺乏誘因,屢屢造成擁有者與保護者的衝突。鄭麗君表示,將研議文資「容積銀行」相關規定,明定容積移轉接受基地中,應有文資送出容積之一定比率。

不適合容積移轉的文化資產,不排除由國家出資買回。對文資保存有具體貢獻成效者,得給予容積獎勵。

近年許多歷史建築的消失,被歸咎於主管的地方政府執法不力。鄭麗君透露,文化部擬修法針對文資主管機關訂定罰則,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不當者、逾五十年以上建物未通知主管機關進行文資價值評估者,未來都可依法處罰。但她也保證,在啟動罰則前,文化部會盡最大努力,給予主管機關足夠預算和人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