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9

率直性格 鄭麗君一路挺進文化部

#居家 #鄭麗君 #文化部長 #蔡英文 #林全

記者何定照/特稿

立委鄭麗君將接任文化部部長。2007年,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徵求文青工作大隊記者會上,先來一段彷如樣板戲的戲劇演出;當時擔任青輔會主委的鄭麗君,當場指演出太封建,但隨後仍率先加入文青工作大隊,並當眾翻筋斗證明自己實力,順利通過導演吳念真「考核」。

身為記者會受邀貴賓卻公開直言不諱,這是鄭麗君的犀利敏銳;在所有官員都衣裝畢挺、行禮如儀時,鄭麗君的驚天一翻,凸顯她的年輕與破格。

47歲的鄭麗君,就讀台大時原本念土木工程,後來轉哲學系。在學時她創辦訴求在地文化的台大掌中劇團,也參與出了林佳龍、段宜康、鄭文燦等今日政治要角的大陸社,但並非核心成員。她在台大時最為人知的,是1991年抗議國民黨4月18日以鎮暴警察對付「417反對老賊修憲」大遊行,在台大校門口發起「要求國會改革、修憲」7天絕食,當時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施明德也曾陪伴靜坐。

離校後的鄭麗君,赴法就讀高等社會科學院碩士班,1997年成為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2001年返台寫論文,並在東吳政治系任教,此時與她甚熟的林佳龍奉前總統陳水扁之命籌組「台灣智庫」,鄭麗君接智庫辦公室主任,一步步走上政治路。

鄭麗君在35歲時接任青輔會主委,成為陳水扁內閣中最年輕的官員;2012年起進立法院擔任立委後,長期關注教育、文化、修憲等議題,她質詢風格強悍,曾質疑現任故宮院長「妳是不是要提早下台」。

政界外的鄭麗君,原本無意結婚,2010年與電子公司老闆沈學榮結識成婚,兩人名下財產逾7億。沈學榮很支持鄭麗君,為她創辦仿效巴黎哲學咖啡館Cafe philo的「慕哲咖啡館」,現已成社會、文化異議基地。

前年鄭麗君生子後展開新手媽媽生活,曾於蔡英文選前一度傳出想退出政壇,但也有人認為鄭麗君企圖心十足,不會放棄大好仕途。她能否勝任文化部長一職,外界屏息觀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