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3

1人戶多了 每人居住面積逐年上升

#居家 #租售 #居住面積 #六都 #主計總處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統計,國內平均每戶居住坪45坪,平均每人居住坪數14.67坪,創下調查以來新高,顯示國人居住品質逐年提升之外,也可看出社會結構轉變,一人戶比重逐年提升,使得每人居住面積逐年上升。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從長期趨勢看,每戶居住坪數呈現上升趨勢,以1988年來說,平均每戶居住坪數僅32坪,現在已經增加到45坪,30年來每戶居住空間增加四成。原因和國人所得增加,有能力負擔坪數較大房子,讓生活品質提升有關。

平均每人居住空間逐年上升,1988年平均每人居住空間7.48坪,現在每人居住空間增加到14.67坪,30年來每人可享居住空間,呈現倍數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社會型態轉變,年輕人赴外地工作,自組小家庭越來越多,老家僅剩下老人家在住,每戶戶內人口減少,每人分享使用面積變大。以平均每戶人數來說,1970年代超過5人,現在每戶只剩下3.07人。房子變大,裡面住的人變少,每人能居住面積自然變大 。

人口老化,不婚晚婚者增加,一人戶和兩人戶的迷你家庭變多,根據主計總處調查,戶內人口僅一人的一人戶比率,1970年代不到4%,現在12%,兩人戶更是居冠,比率達28.65%,也就是每四戶家庭中,至少有一戶家庭裡面只有兩個人。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一人戶是有居住事實,戶內成員僅一人,可能是獨居老人,也可能是單身者 ,資料調查以實地訪查推估,非戶籍資料,不包含為了學區等考量,戶口名簿上僅有一名未成年小孩的家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