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9

大陸房市退燒信號浮現 二手房價轉降

#政策 #租售 #房市 #大陸 #降溫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房地產市場降溫了嗎?時隔45個月,大陸一二線城市二手房價由上漲轉入下降通道。

大陸國家統計局22日發布的,今年1月四個一線城市及31個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均比上月下降0.1%。其中,一線城市延續上月的跌勢,而二線城市二手房價是由升轉降。

大陸一、二線城二手房價下滑0.1%,顯示房市退燒信號浮現。(圖/中新社)

中新社援引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時隔45個月,具有代表性意義的一線及二線城市二手房價首次出現由漲轉跌,說明房價本輪上漲周期已見頂,樓市轉折點出現。

市場發現這次發布數據還透露了一個樓市退燒信號,那就是「15個熱點城市房價」統計,是實施以來首次取消。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分析認為,1月房價有三大變化值得關注:一二線城市新屋銷售較上月微漲、但中古屋價下降、三線城市漲幅均回落。劉建偉強調,顯現房地產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結果。

根據官方統計,相較上月,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微漲,1月新屋價格指數上漲0.6%,連漲45個月,但漲幅進一步收窄,創近九個月來最低。

其中,北上廣1月新屋價格上漲,廣州繼續領跑,但漲幅0.9%比上月的3%回跌;北京、上海分別上漲0.6%、0.1;深圳房價下降0.1%。四個一線大城的中古屋的價格下降,為連續第四個月下跌。

整體來看,1月新房價格年增漲幅最多的城市仍是上月冠軍西安,漲幅達到23.5%,為連續第二個月漲超20%。呼和浩特緊隨其後,漲幅高達22.6%;海口和大理也均漲超20%。廈門是二三線城市中一手房價格年增唯一下跌的城市。

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秀池認為, 1月統計發現,房價漲幅居前的不再是過去傳統熱點城市,不少三四線城市漲幅較快。這顯示人行「全面降準」基調,使樓市心理開始發生變化。最直接的表現是房源成交週期縮短、議價空間逐漸變小等。

易居房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降準會刺激市場情緒,但不具有可持續性。

他強調,當前樓市調控取得了一定成效,房地產市場調控不能前功盡棄,各地會嚴格監控市場變化,遏制房價再上漲。

張大偉認為,樓市交易市場的熱度已逐漸退去,不少以往高價灌水,如今被擠出,房企對熱點城市不再盲目競買,這是土地市場回歸理性的重要信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