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24

假耕種真整地 露營區濫墾難管

#多空 #露營 #露營區 #農地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露營活動風行,各地露營場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被譽為「露營聖地」的新竹縣尖石、五峰兩鄉,露營場多達203家,密度居全台之冠,除了少數合法經營,不少還是削平山頭換來的;最近有豪雨,下游部落憂心忡忡「不會有土石流吧?」

新竹縣五峰、尖石區的山頭,有業者兩個月前大面積濫墾,整座山遭違法開挖,削頭成梯田,樹林、植物不見蹤跡,只剩黃土一片。 圖/縣府提供

竹縣尖石、五峰鄉每年春秋兩季是露營旺季,露營地一位難求,200多家露營場中,合法經營的只有個位數。

當地居民說,部分營地前身原是種老薑的地,因土質酸化貧瘠、幾年內無法再種植作物,只好轉租給別人作營地維持生計。

用老薑田當露營場地的李姓業者說,類似情況很常見,像水田部落沿線就有很多塊平坦的地,也有怪手整地,多數是作為露營地。兩個月前,這裡有1.7公頃的山頭大規模濫墾,整座山被削成梯田,只剩下黃土一片,據了解也要作露營地。

苗栗、台中山區露營地也有類似狀況,一些高山草莓田、蔬果園也趕風潮轉型,業者估計兩地合計有上千座露營地,有些營地甚至打出「360度全視野」,制高點的美景,加上幾乎無光害,滿天燦爛的星星,讓露營客趨之若鶩。

宜蘭縣政府統計,近年露營風氣盛,從平地到山區的營地至少70處,但縣府最近不時接獲山區有人開墾坡地當露營區,質疑有水土保持風險。

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吳文豪觀察,近年高雄露營場數量暴增3倍以上,東高雄原有露營場選擇低於10家,現在保守估計至少30家,除有水土保持隱憂,也造成露營地和附近民宿搶生意的惡性循環。

記者實地走訪高雄山區,近期新增多處露營區,甚至有一處緊鄰溪流,位處常被水土保持局發布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但連假期間,露友絡繹不絕。

「檢舉有用嗎?業者根本罰不怕。」竹縣尖石鄉高姓居民說,開發露營區前要整地,他緊急通報但得到的答案竟是沒有立即危險,要等發生災害才能舉證開罰,很多案子都因此不了了之。

竹縣府統計,3年來山區違法整露營地違反水保法的裁罰案件,從24件激增到75件。

新竹縣原民處長曾效忠表示,這幾年露營商機興起,不肖業者以「中耕鋤草」名義申請,卻大規模整地開挖,一次只罰6到30萬元,且因人力不足,竹縣山區700平方公里只有一名承辦人清查違規,力有未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