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9

違法露營場多 業者:休閒農場門檻高

#政策 #露營 #濫墾 #露營場 #休閒農場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全台有多少家違法濫墾經營的露營場?目前沒有明確數字,但環保團體嘲諷:「大家都知道,只有政府不知道!」指官方長期對違法現象視而不見,也不輔導業者合法經營,業者也有苦難言。

潘姓露營場業者說,業者都希望合法經營,但苦無管道;目前露營場中央由交通部觀光局主管,地方沒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算想申請開發,也要符合「休閒農場」高門檻,多數營區根本做不到。

邱姓業者表示,中高海拔的露營地因為山勢陡峭,有水土保持疑慮,缺乏政府把關,業者只能憑良心做好,「有沒有天災風險,露營客只能自求多福。」

各縣市政府都表示,露營場合法關鍵在於申請成為「休閒農場」,但農場用地只有1/10可作露營地,另9成要有農業生產事實,與現況不符,多數露營區也做不到。

「沒人願意違法經營!」新竹縣尖石露營觀光協會總幹事黃騰寬說,休閒農場門檻太高,須符合一定規模才能申請,還不能蓋廁所等建物,難怪全尖石鄉只有一家合法露營場。

李姓露營區業者也說,露營是有益健康的活動,大家都不願被汙名化,希望縣府趕快訂出管理辦法,讓業者有所依循,但中央、地方互踢皮球這麼多年,業者早不抱希望。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說,露營場雖無專法規範,但為確保安全,應該有管理機制,例如用河川地或野溪河岸、濫墾坡地的露營場,有山洪暴發、坡地坍塌等風險,除了要加強取締,也要訂自治條例來管。

屏東縣沿山公路近年也吹起露營風,縣府坦承,目前露營場仍由中央主管,地方並無專責單位,管理辦法尚待整合,全縣露營場數量、面積沒有統計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