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8

42採礦申請案 林全令擱置

#亞泥 #礦權 #行政院 #環評 #政策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亞泥礦權展延引發社會爭議,行政院長林全昨(13)日宣布,針對42個正申請採礦權案要求擱置,需適用新礦業法進行相關環評規定。林揆強調,新的礦業法,對礦權取得一定要有開採數量,任何新增數量都要經過環評。

礦業法新法修正方向礦業法新法修正方向

修礦業法下會期送立院

林揆昨為宣導前瞻計畫前往台南訪察,針對《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之後,民間反亞泥展期聲浪高漲,主張修礦業法,林揆表示已要求經濟部做結構性檢討,未來礦業法修法必須要做,且要儘快做,希望下個會期提到立法院。

林揆表示,這個修法主要關鍵在於過去礦業法,在授予採礦者採礦權時,對開採數量沒有規定,是空白授權,因開採數量是空白,開發部分就無法做好管制,同時演變成採礦權利不知道要展延到什麼時候。

他強調,新的礦業法,未來對於礦權取得的部分,一定要有開採數量,且只要是任何新增數量都要經過環評。政府會就現有的環評制度,包含採礦部分應先有政策環評,再有個案辦理的環評,建立相關環評制度。

展延亞泥礦權,查程序

至亞泥展延礦權是否程序有問題,林揆說,已要求經濟部瞭解,並在一個禮拜內就當時核准程序做檢視,並對外說明。林揆強調,倘若裡面有任何不法,一定要追究責任。如果各界對於這個檢視過程感到不滿意,甚至可以請監察院來瞭解或調查。

為避免新礦業法未生效前再引發爭議,林揆進一步宣示,在新的礦業法修法沒有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前,現在所有申請中各項採礦案,不只是水泥,包含大理石或其他礦石等採礦,共約42個申請案,他也會要求經濟部全部擱置,一直到新礦業法通過後,要適用新礦業法有關制度來處理。

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表示,目前共有42家業者受到半年內暫停核發礦權展延決議影響,主要是玻璃製作所需的矽砂業,以及大理石業者影響最大,其中規模較大的是台泥寶來礦場、利英工礦花蓮礦場,以及中油苗栗和台南的天然氣礦場。

廠商目前依法仍可開採

不過,決議暫時不影響廠商開採作業。朱明昭表示,礦權展延暫停核發並未影響廠商生產,因為依照現行礦業法,廠商在礦權展延准駁前仍可以依法開採。未來新的礦業法通過後,廠商就必須依照新法規定申請展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