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6

畢業季+產業調整 失業率創34個月最高

#畢業季 #產業調整 #失業率 #yes123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受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的影響,主計總處昨日公布最新8月的失業率為3.89%,較上月上升0.07個百分點,數字不僅來到今年高點,更創近34個月最高紀錄;主計總處解讀,每年6月至8月的畢業季,大量畢業生投入人力市場,自然帶動失業率上揚,待9月季節性因素淡化後,失業率就會回穩。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觀察,8月通常是該年度失業率最高的月份,今年失業率高於去年有2大主因;楊宗斌分析,近來面板、太陽能面臨產業調整,二線廠商大動作裁員,對失業率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今年失業率(%)變化一覽表今年失業率(%)變化一覽表

勞動市場工作機會略減

 

其次,明年1月11日就要總統大選,面對政局的不確定性,楊宗斌表示,廠商「觀望」氣氛濃厚,即使現在有徵才需求也會緩一緩,況且現在距離明年農曆過年,也只剩短短4個月,不妨待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再做決定;廠商的思維,對今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勞動市場的工作機會數也較去年同期略少了一些。

 

的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顯示,8月失業人數達46.6萬人,其中,受到「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影響而失業的人數來到10.9萬人,較上月新增2千人,從今年數據看來,自4月開始逐步往上走升,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解讀,部分產業受到景氣趨緩影響,失業人數較多;初次尋職者的失業人數,8月也攀升至11.9萬人。

 

台商鮭魚返鄉增加雇用

 

潘寧馨進一步表示,若觀察「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連續幾個月都是0.01、0.02上下震盪,自今年以來季調失業率介於3.71%至3.75%之間,歸納出的結論是,我國勞動市場與失業情勢皆處於穩定狀況。

 

至於台商回流是否帶動國內就業機會?潘寧馨分析,台商回流140家,以7月底統計來看,98家廠商中總受雇員工人數年增4.02%,比同期整體產業受雇員工人數年增1.13%成長率,表現確實亮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