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719

輕軌2年14撞 這個路口讓高雄人嚇到吃手手

#高雄 #交通 #輕軌 #前鎮街

記者蔡孟妤、劉星君、黃宣翰/報導

提到高雄的交通,「高雄式左轉」曾讓人印象深刻,帶團導遊甚至開玩笑地以「高雄市紅綠燈是參考用的,紅燈行、綠燈停」來形容高雄用路人;高雄市警方以加強取締扭轉負評,不過輕軌行駛不到2年半卻發生14起車禍,恐成為新話題。

●昨天一撞 修復費恐要賠60萬

高雄輕軌最新、同時也是損傷最嚴重的事故發生在昨天,輕軌列車與小貨車擦撞後,車門、車窗碎裂變形,高捷預估修復費用恐達60萬元,不排除向肇事者求償,所幸車上10人均未受傷。

高雄輕軌昨與一輛違停在禁止臨停黃線區的小貨車發生擦撞,受損嚴重

據調查,40歲周姓男子開貨車左轉前鎮街後疑似看到號誌變紅燈,將車停在黃色鋪面軌道區,輕軌駕駛員目測可以通過,因此並未煞車,而是按喇叭提醒,不料「頭過身沒過」,高捷公司因此懷疑貨車在輕軌列車經過時曾向後滑,此部分必須進一步釐清。

警方則說,輕軌有絕對路權,貨車涉嫌臨停違規,將開罰900到1800元罰款。根據監視畫面,貨車沒有向後退,輕軌司機可能忽略輕軌車體與車頭差別,車頭開過,但車體比較寬,所以就撞上了。

●車禍不斷 高雄人用路習慣要改

高雄環狀輕軌是全國第一條輕軌,全線37站,分2階段施工,第1階段14站於2015年10月試營運,去年11月全面通車,第2階段施工進度約25%。

輕軌和鐵路不同,鐵路有柵欄阻隔,但輕軌是「開放」的。高雄輕軌軌道與車道隔離,但路口與汽機車等傳統運具共用。輕軌至今仍在挑戰高雄人用路習慣,雖有設號誌、標誌、標線示警,路口也會畫設黃線禁止臨停區,但仍有民眾搞不清釀禍;若用路人習慣不改,第2階段行經人車更多路段,交通意外恐更多。

●絕對路權 路經輕軌最好敬而遠之

輕軌14起車禍有5起發生在凱旋路、前鎮街口,前鎮警分局交通組長黃國峰分析,該路口路幅短,駕駛人若在路口遇紅燈,前方又有機車,就可能停在黃鋪面輕軌軌道引發車禍。

警方提醒,輕軌行駛時有絕對路權,駕駛人應確保路口「全面淨空」再行駛,否則不但得挨罰,造成輕軌損失還要賠償。

●確保安全 演練、宣導、重罰不可少

高市交通局前局長、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教授賴文泰表示,不能預期輕軌會遇上什麼狀況,高捷公司平時應定期事故演練,強化應變能力,並加強民眾教育宣導,對違規行為加重罰則、加強執法,確保大眾運輸安全。

高市捷運局主任秘書吳嘉昌說,每次發生事故,都會要求高捷公司探討分析事故原因,並提出預防措施,也會依大眾捷運法對違規民眾開罰,盼達到嚇阻作用。

高捷公司統計,輕軌發生車禍都是因為民眾違規,如未禮讓輕軌或闖入禁區,警方事後都有依大眾捷運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違規民眾開罰,顯見民眾對輕軌交通規則認知仍不足。

●罰款加倍 員警建議禮讓輕軌免吃虧

「相較於一般道路違規,在輕軌共用路口違規,罰款加倍」,高雄捷運警察隊長游省正說,一般道路闖紅燈可罰1800~5400元,紅燈違規右轉罰600~1800元,但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的大眾捷運系統車輛共用通行交岔路口,闖紅燈處3600~1萬800元,紅燈右轉者罰1200~3600元。

員警說,輕軌行駛速度約2、30公里,不如台鐵火車及高鐵列車,但因列車體積較汽車大,列車擦撞汽車還是可能造成人員受傷,提醒民眾行經共同路口一定要遵守交通號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