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87

淡海輕軌掉大梁 吊車駕駛骨折

#地方 #淡水 #新北 #淡海 #捷運 #輕軌 #新市鎮 #工地

記者林昭彰、陳雕文、祁容玉/新北報導

新北市捷運淡海輕軌在淡海新市鎮濱海路的工地,昨天下午吊掛大梁「胸牆」灌漿接合,做完準備收工時,2根各重達180噸的「預鑄箱型梁」,突然一左、一右翻落地面,吊車駕駛跟著摔落,骨折受傷。

「超大聲的!以為爆炸!」路旁店家說,當時巨大預鑄箱梁從約3公尺高處翻落,聲音嚇人。捷運工程局表示,淡海輕軌分高架段與平面段,事發地點正好是高架轉平面的位置,翻落的箱梁每根長35公尺、寬4.2公尺、高2公尺、重180噸。

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趕往了解後表示,預鑄箱型梁俗稱大梁,未來軌道會鋪設在大梁上,該處箱梁6月1日吊掛完成,兩側要加裝類似大樓女兒牆的「胸牆」,每片長3公尺、寬1.8公尺、厚20公分、重2噸,由停在大梁上的吊車一片片吊掛上去,再灌漿與大梁主體接合。

統包商中鋼聯鋼施作完畢正要收工時,大梁卻突然翻落,吊車王姓司機連人帶車摔下,全身有多處擦傷,右上臂與左小腿開放性骨折,送醫治療後沒有生命危險。

勞檢處長胡華泰說,初步調查發現,包商在單側的預鑄箱梁上駕駛移動式起重機吊掛胸牆時,疑因載重重心偏移,加上連結2座預鑄箱梁的中間橋面板,灌漿後還未完全穩固,重心一偏加上作業震動,導致預鑄箱梁翻落。

胡華泰表示,發生意外的施工範圍已暫時停工,將調查移動式起重機的機具和操作人員有無相關許可,也會詢問受傷的王姓司機,若確認違法事實,將罰包商最高30萬元。

意外發生路段一度雙向封閉,在勞檢處調查後,混凝土材質的大梁遭機具拆解成數段,直接報廢運離,今天早上可恢復市區平面道路交通,事後再裝新梁,不影響整體施工進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