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49

房市風向轉 新竹台中最樂觀

#地方 #房市 #漲幅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市調顯示,房市風向漸轉變,全台看跌比重連八季減少,看漲比重則在睽違三年後,首度回升到二成以上。七大都會區中,新竹、台中民眾對房市最樂觀,看漲及看平比重合計將近七成,看跌僅約三成。

由於民眾對房市看法轉趨中性樂觀,加上今年前5月七大都會區交易量已達9萬棟,創近四年新高,永慶房屋預期今年全年交易量約27.5萬至29萬棟之間,可較去年再成長約3%至9%。

新竹、台中民眾房市看法最樂觀,認為房價持平盤整以及看漲比重都達68%。圖為台中市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台中民眾房市看法最樂觀,認為房價持平盤整以及看漲比重都達68%。圖為台中市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永慶房屋最新一季房市趨勢調查,全台看跌第三季房市比重為41%,已連續八季縮減,看漲比重21%,為2015年第三季以來首見二成以上。

新竹、台中民眾房市看法最樂觀,認為房價持平盤整以及看漲比重都達68%,將近七成。桃園、台南、高雄也在六成上下。

雙北民眾對房價看法也有轉好趨勢,不過仍有一半民眾看跌第三季房價,顯示購屋人對於房價有感讓利仍有高度期待。

永慶另針對房價下修幅度需多少,才有意願進場進行調查,桃園及以南六成以上多數民眾都表示與高點比較,下修15%就會考慮出手,新北市也有5成5民眾表示降價15%,就有意願進場。目前新北房價均價一坪約30萬元,和高點相比,跌幅約12%,不少物件已進入買賣雙方成交共識區,房市交易量也因此持續上升。

台北市情況較特別,與高點相比,台北市房價下修13%,全台最多,不過,57%購屋人認為北市房價降幅要在15%以上才會出手,從市調來看,北市房價還需要多降價5%,讓降幅達到15%-20%之間,才能進入成交共識區,成交機會增加。

購屋偏好部分,包括雙北在內,主要都會區民眾都偏好五年以內新成屋,其中新竹43%民眾偏好新成屋,占比最高,台南也達42%,新北,桃園、台中、高雄都在三成以上,台北市為29%。

以建築型態來看,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老年化與少子化社會來臨,七都民眾普遍偏好有電梯的住宅大樓或華廈,尤其是雙北市,偏好占比為82%、77%,顯示電梯住宅是目前台北市場主力。台南、高雄也以電梯住宅需求較大,不過偏好透天厝的也達四成以上,市場需求也不小,至於公寓產品,除了雙北市占比一成左右,其他都會區幾乎沒有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