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0

淡海輕軌將通車 買氣卻減

#地方 #輕軌 #買氣 #通車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淡海輕軌預計今年底完工通車,房仲統計實價資料,今年第一季沿線僅成交228戶,平均一天成交不到三戶,還不到去年全年交易量2,433戶的一成。

永慶房屋資深經理謝謝志傑表示,輕軌通車在即,沿線買氣不增反減,主要是淡海距離市區遠,機能尚未完備,對購屋人唯一吸引力是房價很便宜,但近一年買方看好利多題材,態度轉硬,議價空間變小,買方沒有揀便宜感覺,出手便轉為保守。

淡海輕軌第一期各站交易量變化。圖/經濟日報經濟日報

謝志傑分析,這種情況預料會到輕軌正式通車,民眾能坐捷運去淡海看房子,感受到交通的便利性之後,才會逐漸改變。

淡海輕軌分二期,第一期從紅樹林站到崁頂站,共11個站,目前工程進度已近八成,預計今年年底完工通車。

永慶房屋統計實價資料顯示,隨通車日期接近,淡海新市鎮房價逐年回穩上揚。2016年沿線平均房價每坪20.6萬元,2017年上升到21.3萬元,今年第一季進一步上漲到每坪22萬元,較去年上漲3.3%,較2016年漲幅約7%。

房價漲,但交易量逐年減少。2016年全年達3,269件,2017年降至2433件,減幅高達二成五。今年第一季僅228件,遠低於前兩年同季水準,還不到前兩年全年的十分之一。

謝志傑表示,淡海房市交易量落差如此大,主因有三,一是淡海在2013年至2015年大量推案,在2016年、2017年陸續交屋登錄,今年交屋潮不再,交易量反映正常市場買賣,因此和先前有極大落差。

第二,先前到淡海買房的人很大部分是投資客,很多投資客一買就是好幾戶,現在會去淡海買房子的,大多是要自住,但淡海只有部分站區生活機能逐漸建立,大多數站區仍是只有房子,其他都沒有,讓不少自住客卻步。

第三,這一波房價回檔,淡海一度回檔到一字頭,對購屋人來說,這是出手購屋最大動力,但近一年屋主、建商看好輕軌、淡江大橋、電影院進駐題材,態度轉硬,紛紛把房價拉回二字頭,買方因此轉而觀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