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

台積高雄設廠?「還沒規劃」

#理財 #台積電 #劉德音 #設廠 #半導體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3日指出,2020年雖有新冠肺炎疫情及美中貿易戰兩大變數,但疫情帶動遠距商機大成長,許多小眾技術開始被大量採用,因此帶動晶片強勁需求。至於太平洋的兩岸各自建立自己的生產鏈,雖有地緣政治的壓力浮現,台廠唯有提升自我的技術能力方能自保。
 
至於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回應台積電是否赴高雄投資設廠一事,表示對台積電來說,全台灣都是可以投資的地區,台積電深耕台灣,不排除到高雄投資。不過,市場因此誤解台積電短期內就有赴高雄投資設立新晶圓廠計畫,劉德音23日有特別澄清短期無此規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中時報系資料照
 
劉德音23日出席台灣國際半導體展的大師論壇並發表演說,論壇主持人、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在演說後對劉德音提出兩個問題。一是台積電成立以來發展的非常成功,如何才能像台積電一樣成功。二是在地緣政治議題下,半導體廠應該如何自處。
 
劉德音回答第一個問題表示,多聆聽這世代的年輕人在想甚麼,多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而這次因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原先已經存在的科技技術,像是電子商務或宅經濟、虛擬實境(VR)等重新浮上檯面,這些技術被大量應用在疫情期間,讓半導體需求更強勁。
 
至於美中貿易戰延燒出的地緣政治議題,劉德音表示,過去半導體產業訊息流通非常自由,但隨著地緣政治議題浮現,尤其中國大陸和美國都致力於籌建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這意味著未來半導體產業訊息的流通,恐怕就不會像過去一樣方便、自由且全面,這也代表著成本可能因此跟著墊高。所以要因應太平洋兩岸的地緣政治風險,廠商必須致力於創新及強化自我的技術能力方能自保。
 
對於設廠投資地點議題,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布局是深耕台灣,基於員工要安居樂業的訴求,原則上希望北、中、南能夠平衡,5奈米及3奈米製程會以南科廠區為主,接下來的2奈米製程投資則會在竹科二期,若有不夠的部分則會在中科廠區,中科廠區旁邊還有一塊土地可供後續使用。至於高雄設廠一事,未來有機會不排除去高雄投資,但不是馬上要去,短期內還沒規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