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陸專家籲成立馬頭山保護區

#馬頭山 #廢棄物掩埋場 #開發商 #地方

記者郭韋綺/高雄報導

高市內門區馬頭山地區,因設置廢棄物掩埋場爭議,居民與開發商陷入官司風波,蒙上一層陰影,不過最近陸蟹專家劉烘昌在馬頭山發現,厚圓澤蟹族群密度相當高,喜出望外,呼籲盡速成立陸蟹保護區,搶救這個台灣特有種蟹類。

陸蟹專家劉烘昌在馬頭山發現,厚圓澤蟹族群密度相當高,喜出望外,呼籲盡速成立陸蟹保護區,搶救這個台灣特有種蟹類。(郭韋綺攝)

劉烘昌表示,厚圓澤蟹是1994年發表的台灣特有種蟹類,原被學術界認定地理分布狹隘且族群數量稀少,只在月世界惡地有少量族群,分布在河川支流與野溪區域,比起許多瀕危保育動物的數量還少,十分稀有。

還好厚圓澤蟹身體顏色呈灰白色,與月世界泥岩惡地顏色十分接近,可以形成良好的保護色,減少被天敵捕捉的機會。

劉烘昌說,厚圓澤蟹能夠在乾旱惡劣的環境存活,是經過演化適應,因它擁有最發達「肺」構造,特別適應生活乾燥的陸地,能直接呼吸空氣中的氧氣,使得厚圓澤蟹成為台灣最耐旱的澤蟹,也在世界耐旱陸蟹名列前茅。

今年11月,他意外得知馬頭山棲息特有種陸蟹厚圓澤蟹,前往進行族群數量調查,幸運遇到十幾隻澤蟹出洞活動,顯示族群狀態穩定,未受過多干擾。

他指出,台灣陸蟹因為觀光開發、棲地破壞、人為捕捉威脅而數量大減,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應引以為鑑,並成立保護區來保護這群珍稀原生物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