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藍皮普快」再會啦!末班車塞爆盛況空前

#地方 #交通 #藍皮普快 #末班車 #道路 #鐵道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全台僅存每天往屏東枋寮至台東站各一班的藍皮普快,因南迴鐵路電氣化明天通車停駛,最近一股掀懷舊搶搭潮,今天上午由枋竂站開出的末班車,吸引大批鐵道迷和懷舊民眾搶搭、拍照留念,6節車廂爆滿;不只鐵道迷不捨,台鐵老員工心情更是百感交集,末班車資深列車長馬世駿特別製作「再會啦!藍皮普快」紀念版,和這位鐵道老兵合影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沒冷氣、可手動開窗的藍皮普快,全台僅1列往返南迴線的枋寮到台東站,每天上午11時28分從屏東枋寮站出發,全程約2.5小時,台東站下午4時15分出發,藍色車身,車頭偶為橘色或藍色,因此被稱「藍皮火車」;在台鐵近40年資歷的馬世駿,驕傲接下末班車列車長任務,他說,它是橫跨四、五、六年級生的共同記憶,也是台灣庶民經濟的象徵,明天功成身退,要向它致上敬意和謝意。
 
全台僅存每天往屏東枋寮至台東站各一班的藍皮普快,今天上午由枋竂站開出的末班車,台鐵人員在月台揮手送別。圖/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攝
全台僅存每天往屏東枋寮至台東站各一班的藍皮普快,今天上午由枋竂站開出的末班車,台鐵人員在月台揮手送別。記者潘欣中/攝影
 
隨著停駛倒數,最近吸引不少想嘗鮮與懷舊的乘客搭乘,枋寮車站今天出發的末班車,有遊客怕向隅或無位可坐,上午8時就提前購票至月台等候,列車抵達後,排隊等候上車的乘客幾乎占滿月台,為維持秩序,以排隊紓導登車人潮;枋寮火車站長陳連成說,6節車廂含站位,末班車有約500名乘客搭乘,也有遊客改搭自強號前往台東,下午再搭藍皮普快返回。
 
「一定要來送別!」住新北市已退休的陳姓乘客說,它承載學生時期通勤時的美好回憶,今天為孫子安排一趟懷舊之旅,明天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剛好見證鐵道的世代交替;36歲吳姓鐵道迷已搭過3次,今天特地製作大型耶誕賀卡,當藍皮普快的耶誕賀禮,感謝它讓很多人感受「慢的美好」。
 
12月23日電氣化通車,枋寮站也升等二等站,上午9時40分發售新的限量套票,每套250元共1500套,包括首次普悠瑪異級票、「加祿─東海」區間票及暫時不再開行的普通車票「枋寮─內獅」等3張名片式,非常稀有值得珍藏,另外還有2張紙式月台票;鐵道迷已相約排隊搶買紀念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