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 2507億改造水環境

#政策 #水資源 #徐國勇 #行政院 #前瞻基建

記者管婺媛、林敬殷/台北報導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與台灣豐水期、枯水期的落差太大,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建設」,將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為三大願景,預計投入二五○七億元建設發展經費。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希望達到「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目標。

政院前瞻基建的「水環境建設」將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為三大願景。(圖/聯合新聞網)

徐國勇指出,政院檢視現各縣市已核定的計畫,將執行進度較慢的項目,放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加速執行。如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都在二○一五年就已核定。

根據政院規劃,「水與發展」與「水與安全」兩願景,是希望達到大幅降低淹水與缺水風險。「水與發展」含括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伏流水開發工程等八項計畫。徐國勇指出,目的就是希望「不缺水」,能創造水源資源永續,達成常態供水每日一百萬噸、備援供水每日兩百萬噸目標。

「水與安全」部分,希望改善淹水面積兩百平方公里、設施縣市管堤防護岸及雨水下水道完成兩百五十公里;中央管河川及區排治理一百二十公里以上;海堤改善達十六公里以上。包括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等六大計畫。

「水與環境」方面,要推動八十八處河川環境景觀及棲地營造,並營造四百二十公頃的水環境親水空間,包括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再生水工程、深層海水取水工程計畫等六大計畫。

徐指出,水庫淤積是造成缺水主因之一,再生水工程是鼓勵工業能對排放水循環利用,許多科技廠大量用水都排放掉,若能過濾回收,每一滴水至少可回收十幾次,如台積電目前用水量急遽減少,就是因為使用再生水來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