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三月瘋媽祖接連遶境 空品紫爆

#地方 #空氣品質 #紫爆 #媽祖 #遶境 #鎮瀾宮 #白沙屯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三月瘋媽祖,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本月下旬即將起駕,去年經過彰化市時,被環保署測得PM2.5高濃度全彰化最高,最高數值是紫爆數值的20倍,彰化環保局今年除了加強與企業溝通減少放鞭炮、改用電子炮,民俗專家也呼籲信眾保持距離,才能保健康。

三月瘋媽祖接連遶境,彰化宣導少放鞭炮,防止空品紫爆。(圖/聯合新聞網)

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本月6日才剛經過彰化市,沿途信眾仍大量施放鞭炮,場面雖然熱鬧,但塵煙漫漫,附近住家不堪其擾;接下來還有南瑤宮笨港進香、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都將陸續登場,民眾抱怨這些宮廟遶境活動害他們吸不少廢氣。

彰化縣環保局往年因此受理不少檢舉空汙、噪音案件,雖看到火煙和鞭炮聲此起彼落,但取締困難。去年首度在彰化市重點路口放置宣導旗幟,呼籲不燒金紙、不放鞭炮、減香等,今年再增加南瑤宮大門、彰化縣衛生局、消防局、原民館等處,一路共放置75面宣導旗幟。

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去年配合台中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全程派員監測空氣品質,測得隨行鑾轎的PM2.5濃度前3高分別位在彰化市區1550g/m3、1476g/m3及雲林縣西螺鎮1494g/m3,都是因信眾燃放大量鞭炮及煙火所致, 最高數值是紫爆數值的20倍。

資料顯示,距離鞭炮及煙火施放地點5公尺內,PM2.5濃度暴衝到每立方公尺上千微克,一般民眾若在鑾轎附近或後方隊伍約10公尺處,可能吸入濃度達數百微克的煙塵,若在下風處濃度更高。信眾若全程跟著走,等於隨時曝露在空汙危害中。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今年正加強對企業團體勸導減少放炮,也請台中環保局協調大甲鎮瀾宮,避免讓跟車信眾沿途放炮。

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民俗專家林茂賢說,鑽鑾轎意義在於信眾許願後還願,供神明「墊腳」表達感謝,現在民眾仿效看到鑾轎便排隊鑽轎祈福消災;而且民眾誤以為越靠近神明越能沾染靈氣,但摸鑾轎、搶轎都是不敬神的行為,也有曝露在空汙的高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